下乡小记

文/吴佳云

时值四月末,南京却已显示了其为“四大火炉”之一的特点,俨然有炎炎夏日的感觉,虽不至热得无法忍受,然亦有些许烦躁之意。我正是带着这些许的烦躁之意下乡,目的地为淮安市楚州区张新村,这个与南京农业大学关系甚密的村落。

车程将近四个小时,马群上高速转国道,而后走柏油路、乡间的水泥路,最终大巴停在一条新建的省道边。

在乡间小道施施而行,纵观两旁景致,心旷神怡。道路两边是民居,沿着道路排列,一边能看到屋前的庭院。庭前的油菜花长势正胜,簇拥一团,像一条金黄色的河流,风一吹,便流淌起来。继续往前,视野顿时开阔起来,是一片广阔的麦田呐!绿色的波浪涌动,一浪接一浪,煞是好看。

入夜之后,整个村庄都沉睡下来,只有时不时的几声犬吠划破长空,便如大地的鼾声一般。夜凉如水,初来此地,睡不着,便起身走动。打开阳台的窗户,凉风阵阵袭来,静谧的长夜总是适合思念。蓦然抬头,只见月如钩,满天的星斗点缀夜空,正如黑色长裙上的银片,闪闪发光。

白天忙于做调研,欣赏景致的心自然不及晚上。然从居民的热情中,感受到不一样的情。此地的居民甚是热情,虽被我们一遍一遍地打扰,但还是很耐心的与我们交流。这些朴实的居民说着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朴实的情谊。他们愿意听你说,也愿意诉说,话里不带隐喻,没有锋芒,他们构成了大部分的中国。这才是真正最原始的中国人,始终遵守着一代代的古训,他们朴实、勤劳,他们不谈政治,不去想着如何从他人手里获取更多的利益,他们有正当的适度的抱怨,但是他们还是脚踏实地。我喜欢这样的人性,不张扬、不贪慕、不狡诈。

卿本佳人,奈何为贼。

某日傍晚,做完一天的事,正闲步回舍。正值夕阳西下,偏红色的阳光照在整片的麦田上,颜色由远及近,层次分明,不免有些愣住。一瞬间的恍惚,似乎看到人生的大部。寒意乍起,顿时清醒过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正值青年,何以眷恋黄昏。纵然美,也未到欣赏的时刻,终有一日。于是一言不发,缓步而归,步履虽慢,然步伐稳健。还是回去欣赏完了夜景,蒙头大睡,养足精神。明日早起,还得去村口迎接朝阳呢。

五日光阴匆匆,踏上回南京的车。归来那天,同样是大风,同样树叶沙沙,只是听来似在作别。傍晚回到学校,下车后,顿觉热浪袭面而来,夹杂着浑浊之气,胸口突然如遭重锤,深感不适。忽的想起,那村庄,那空气,那居民。

深夜未能入眠,起身习惯地想看夜景。只是被圈在这狭小的空间内,无法自由出入。惶惑间,也顿时清醒。在这个地方,星星大概是没那么干净明亮的。此且不表,星星乐意给人看,而人大概是不愿意去看的,他们没这个闲致。况且,这本已漆黑的夜幕之下,又被蒙了块黑布。

念及此,大叹扫兴的同时,在闷热的室内,在狭小的床上,辗转而眠。

(作者地址;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