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题教学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点和和难点,我们必须采取一定的策略,才能使学生喜欢解应用题,善于解答应用题,从而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一、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解答应用题的兴趣

一是采用新式教法,激发学生兴趣。例如:在教学“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几的数的应用题”时,假如只是一味地讲解新概念,学生就会感到索然无味,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用动手摆放物体的方法,先让学生摆三角形和圆形同样多的部分,再摆三角形比圆形多的部分,从而让学生看到三角形的个数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三角形和圆形同样多的部分,另一部分是三角形比圆形多的部分,求圆形比三角形少几个就是用三角形全部个数减去圆形个数。二是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例如生活中买东西问题、行程问题等,都可以和应用题教学结合起来。三是利用多媒体课件,使应用题教学变得直观、形象、生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解题兴趣,审题的思路更加清晰。

二、审清题意,提高分析数量关系的能力

解答应用题的第一个步骤是审清题意。审题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正确理解题目意思。重点让学理解其中熟练关系,这是应用题教学的关键环节。学生要正确地理解应用题的数量关系,可以借助很多方法,如图表法、线段图法、已知条件和问题列举法、归纳分析法等。比如,采用归纳分析法。从求解的问题出发,正确选择所需要的两个条件,依次推导,一直到问题得到解决的解题方法叫分析法。用分析法解应用题时,如果解题所需要的两个条件,(或其中的一个条件)是未知的,就要分别求解找出这两个(或一个)条件,一直到所需要的条件都是已知的为止。分析法适于解答数量关系比较复杂的应用题。应用题解完后,还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回顾和总结解题策略,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因此,在解题后,教师要经常引导学生思考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怎样进行思考?有哪些不同的解答方法?要运用哪些知识?用哪些方法更有利?

三、搞好解题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一是集中训练。它一般是在新授后进行,教师应引导学生对例题分析的基础上,完成教材中的做一做,其目的是巩固刚学的知识,规范解题的思路,达到强化认识的效果。

二对比训练。对于易混淆的知识, 可以设计一些对比练习, 使学生认识其本质结构。一般从条件上、结构上、解法上进行对比, 可以题组形式出现( 可只列式不计算)

三是变式训练。它是知识本质不变而形式多变的练习。通过改变知识的非本质形式而突出解题思路, 防止负迁移, 促进正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