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新教师尽快的适应教育岗位,掌握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是我们教研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几年来我校实施了行之有效的师徒结对制度,师徒结对,教学相长,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老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也受到不少的教益。

    数学教学中的师徒结对实践的主要途径和方法是:1.集体备课,2.听课,3.评课,4.上示范课,5.上成功课。

    集体备课 :老教师比较熟悉教材,善于整体把握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而新教师由于对教材的生疏,对教学目标的准确把握比较困难。但新教师更接近学生,容易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也给制定教学目标带来极大的方便。利用这些差异,通过集体备课,优势互补,使我们制定的教学目标既能反映教学大纲精神,又切合学生实际。

    听课 :我们数学教研组非常重视听课。不到三年教龄的青年教师每周听师傅的课至少2节,师傅听徒弟的课至少每学期30节。新教师听师傅们的课,学习师傅们对教学目标的把握,对重点和难点的突破;师傅听徒弟的课,指导徒弟调度学和教的节奏,控制动和静的氛围。

    评课:对每一节公开课,我组必组织集体评课。评课人直陈得失,畅所欲言。其他老师再作补充。通过说课评课,新教师很快地学会了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启发学生的思维,如何突破重点和难点,使徒弟在较短时间内学会如何调节课堂气氛和教学节奏。

    上示范课 :在我们教研组,许多中老年教师上课自成风格,他们的课堂教学是青年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示范。我们提倡青年教师多听中老年教师的课,要听不同风格的课。同时,这也给中老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教出的每一堂课都是示范课。因此,我们的中老年教师也十分注意向青年教师学习,学习运用多媒体,以改变教学节奏;学习普通话,以适应发展的要求。

    上成功课:青年教师必须上成一堂成功课。这种成功课,徒弟在师傅的指导下写出教案,经过试教,请师傅们点评,再试教,直到满意。通过这种成功课,促使新教师快速成长。

    师徒结对促成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也促使中老年教师更上一层楼。师徒结对,大量的互相听课,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铺平了一条大道。同时也给师傅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不单是工作量的增加,重要的是每一节课都必须是示范课。这种压力使得师傅们获得新的发展。

    新老教师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要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真正树立创新教育的理念。把课堂真正变成学生的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