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就必须加强中职学校德育教学工作。然而,据调查,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许多德育课存在内容单调乏味、课堂沉闷等现象;教师缺乏激情,学生缺少主动性、积极性,厌学、缺课现象比较普遍;学生对待作业、考试无所谓,考试成绩较差等。因此,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德育课的积极性,增强德育课教学实效,真正实现其育人教化功能,是当前摆在每一位德育课教师面前的一个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在具体的德育课教学中,我作了如下尝试:

一、丰富教学内容

一是增加实践活动内容。根据教学进程,教师应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一定的社会调查、参观、社会服务。此外,还可以安排学生撰写小论文、调查报告、总结等。社会实践活动内容的增加,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既有利于增强德育课教学的吸引力,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二是增加时政新闻知识。教师及时把国内外以及身边新近发生的重要事件与所学的有关知识结合起来,不仅能使抽象、空洞的理论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理解记忆,而且还可以让学生长知识、长见闻,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和思辨能力,这是学生非常乐意的事情。三是适时增加专题选修课。根据社会发展,教师要注意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适当增加选修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近两年来,我校利用一定时间开设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国际形势等专题讲座,学生热情高、兴趣浓、思维活跃、气氛热烈,极大地增强了德育课的教学效果。

二、重视教学艺术 

实践证明,相同的教学内容,常常会引发不同的学习态度,导致不同的学习效果,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教师的教学艺术。德育课教师只有不断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改变填鸭式一言堂的教学模式,才能增强德育课教学效果。一要重视课堂导入艺术。一堂好课的开头如同一出好戏的序幕。开讲得好,能先声夺人,激发起强烈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引起探究反射。开讲一般从情、趣、疑入手。教师应以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语言、恰当的方式,导入新课,达到酝酿情绪,渗透主题和带入情境的目的。疑是思维的开端和启动器。趣是激发心理活动和思维活动的兴奋剂和催化剂,它能使学生情绪高涨、思维高度活跃。二要重点抓住教学的主体环节,以灵活的教学方法点拨释疑,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导入后,只有通过点拨释疑,才能使学生在解开疑团的基础上,切实掌握知识,提高认识能力,才能使得学生的学习进一步深入下去。这个阶段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下面几种典型的方法值得吸收、消化、推广。

三、塑造自身形象,重视情感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优秀的品格可使学生产生敬佩感;真挚的师爱会使学生产生亲切感;渊博的知识能使学生产生信任感;卓越的施教能力使学生产生轻快感。在教学实践中,笔者深深体会到,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平等的师生关系,宽松的教学环境,不仅能够使教师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地全面展现思想政治课内容的科学性,真理性,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教学艺术的魅力,教师人格的魅力,而且能以健康广泛的兴趣、愉悦的心情向学生潜移默化地培养健全的人格。因此,作为政治课教师,第一,要注意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深入学习,及时学习领会江总书记的“三个代表”及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锤炼优秀品质,努力做到言行举止让学生佩服,成为榜样。第二,要注意加强施教能力的培养,钻研教育理论,学习摸索教学规律,做到切实懂得教学对象身心发展的规律,教学规律和教学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基本要求,并善于把教育理论方面的知识创造性的运用于教学过程之中,结合教学实际,不断进行新的探索。总结交流实践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教育教学方法。

四、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

 

我们知道,当代中学生涉世面较广,思想相当活跃,面对异彩纷呈的社会现象和国内外大事,他们密切关注的同时,还想问个究竟,这不免要产生疑惑,由于社会个别现象的影响,有的甚至对教科书中的观点提出质疑,产生矛盾心理。端正学生的态度,引导他们逐步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进而来分析这些社会现象,正是我们德育课和思想政治课的根本任务。为此,教师应特别注意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一本教材,一支粉笔,一张嘴吧”的教学模式。并注意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下运行教学。这种教学运行模式,自然地调动了学生投入社会、观察生活、分析问题、有感而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在民主平等、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去争求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想理论,采取积极的态度,运用正确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入情入理的论证剖析当然,课堂教学的顺利运行,关键还在于教师舍得花力气,全面了解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巧妙设计探究性问题,并善于抓信契机,创设阶梯型和发散型的问题,当好“导行”。这既能帮助学生提高认识事物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又能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内化为学生的信念,也使得我们的思想政治课更具有感染力、说服力和生命力。和任务,才能真正认识到党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总之,德育课是一门极为复杂的人文学科,它既有严谨的科学性,又需要有生动活泼的实践方法,大有学问可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必须进一步提高德育课教师素质,必须不断进行教学探讨和研究,必须深化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