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高考变化,提高学困生口头表达能力

广西梧州二中  文红

 

据有关文件精神规定,从2013年开始,广西英语科的高考题目,将有重大的改革或创新。即所有考生都要参加口语考试,成绩算入总分内。这一改革突出了语言教学服务于实际运用的宗旨,真正调动了教师和同学们训练英语口语的积极性,对提高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老师的口语教学也是一个大大的促进。这一决定,对于英语基础一般或者较差的学困生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本文依据新的高考口语考试要求,从学困生英语口语表达困难的原因入手,探讨提高学困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相应策略。

一、     问题及原因

1、学困生英语基础差,词汇量少

学困生往往缺乏良好的学习英语的好习惯,具体表现在课堂上不积极参与课堂的教学活动;课后几乎没有接触英语的机会。通过对学困生的调查,我发现他们不仅没有较好的学习习惯,而且学习方法上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同时,词汇和句型非常贫乏。

2、学生缺乏激情,自信心不足,不肯开口

英语语言学家Nunan将学生缺乏学习激情原因归属于以下几方面:缺乏成功的尝试;缺乏相关的材料;缺乏了解教学的目标计划;缺乏适当的反馈和创意教学。通常情况下,同学们头几堂课非常热烈,但他们的热情将逐渐减弱。而有的学生由于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先天的发音或语言方面的缺陷而产生自卑,从而怕出错,怕丢人,不愿意开口说英语,躲避类似的英语活动与交际;在一次又一次的英语交际活动中,他们常常落后于其他人,有时付出了努力,却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甚至产生讨厌学英语的情绪。

3、班级人数规模偏大,影响口语教学效果

就本市而言,绝大多数中学班级容量较大,一般都在50人以上,有些甚至达到60人以上。班级人数过多就难以组织有效的口语训练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与老师直接交流,几乎是不可能的。

二、解决策略

针对这种状况,我坚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对学生实施爱心教育,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逐步消除学生特别是学困生的畏难情绪,帮助他们建立学好英语的信心。注意研究教学方法,配合高考口语题型,因材施教,进行形式多样的口语训练,来培养学生说英语的良好习惯,提高英语高考成绩。 具体方法如下:
  
1.运用情感策略,体现师生平等理念

从学生心理的角度来思考, 没有一个学生是自愿加入学困生的行列的。教师要抓住学困生这个心理契机,找到教学的突破口,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平时在课堂上多关心和鼓励学困生,让他们参与进来,有意识地让他们回答简单的问题,并在同学们面前及时加以表扬或奖励,让他们体验成就感,调动他们开口说英语的良好习惯。

2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

古代思想家王守仁曾提出:今之教子,必使其鼓舞。心中喜悦,见其进自不能已。可见激发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精心设计开场白:以简短的英文歌曲、游戏入题,同时鼓励学生用英语介绍身边的事物,说自己、说同学、说家庭、说自己喜欢的事物、感兴趣的东西,从两句到十句,鼓励他们畅所欲言,每节课给不同的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3. 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丹麦语言学家斯帕森说过:教学外语的首要条件看来是要尽可能地让学生接触外语,使用外语,学外语象游泳一样,学生必须潜在水中,而不是偶然沾沾水,学生头浸泡在水里,才感到自由自在。这样他们才能够象一个熟练的游泳者那样乐在其中。我每节课利用几分钟从师生之间进行英语会话开始,逐步培养学生单独用英语讲一段话,如每日见闻,谈所熟悉的人,爱好、景色等。一般先安排口语较好的学生,给其他学生做个榜样,每个人都有机会。而对于学困生,则在课前把任务布置好,帮助他们做好准备,以致能在课堂上表现得很出色。使他们感到只要努力就可以取得成绩,感到自己正在不断进步,有所收获。

4. 开展多种口语练习活动

课堂活动以口头练习为主,组织学生进行多种多样的活动。在编排练习时,应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把好生和学困生搭配起来,无论哪项活动都不要放弃学困生,多关心他们的学习,给他们创造机会参与课堂活动。对于他们微小进步给予及时肯定与鼓励。使他们深深感到老师无时不在关心他们,从而产生一种积极情感,促使他们变消极为主动,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 
   5. 有意识地模仿练习,提高高考口语成绩

  神经语言学研究表明,不论是什么年龄开始学外语,都要经历与小孩呀呀学语相似的阶段。因而模仿听说对口语学习十分重要。模仿练习可以采取听一句,模仿一句,边听边模仿,或者把自己的朗读录音和原版录音对照模仿等方法;内容上应把发音、语调、搭配、成语、惯用法、交际语法和句型看作重点。开始鼓励学生尽量用磁带、广播里听到的、书报杂志读到的及电视里看到的标准口语进行模仿练习,这对纠正语音、语调,增强语感和培养英语思维能力效果非常明显。长期坚持下去,学困生就会在高考口语中的模仿朗读环节拿到理想的分数。
四、结论

总而言之,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过程是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的逐步培养过程。面对新的教育形势、新的课程标准,新的高考模式,教师们应不断努力适应新的教学要求,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培养出更好的英语人才。为此,我们中学英语教学必须从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抓起,在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及方法,营造轻松生动的课堂语言氛围,充分认识口语教学的重要性,及早提高学生尤其是学困生的语言素质,以适应时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