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能否自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成为教学活动的一个难点问题,要解决这一难题,就要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注重科学方法的指导,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能力尤其重要。

一、加强双基,深化基本概念,打好创新能力的基础

新知识的创造和新技术的发明,都是以已有的知识和技能为基础,知识面越广、越深,其创新性的可能性就越大。就学生而言,更是以已有的基础知识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知识的掌握和能力水平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知识越丰富,越熟练,认识和发展水平就越高。在重视双基教学的同时,还要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培养,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学会学习,由“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而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中充分利用想象,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因为知识是有限的,没有想象就没有创新。根据已知条件联想已经掌握的新旧知识及解题经验,从多角度、多方位构思解题的途径,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例题进行纵向、横向的挖掘,有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前提,从而启发和鼓励学生有创建的解题方法。

例如:一张正方形的纸片,怎样剪一刀,得到图中阴影部分的形状?

引导学生分析图形,可以看出“十”字形有十二条边,其中八条边在正方形的内部,想在这个正方形内剪一刀成形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通过折叠才能完成。

三、在证明的思路和解题的方法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数学中有许多定理和习题,除了常规的证法之外,常有一些独特的甚至是十分绝妙的证法和解法,在教学中,应利用有利时机,鼓励、引导学生敢于设想,大胆质疑、创新。

如初二教材中的一道习题

计算

多数学生依照常规的解法,多项式乘法法则进行计算,这样既麻烦又容易出错,由此引导学生观察题型,认真分析,根据特征,找出规律另辟蹊径:逆用乘法分配率,再用平方差公式进行计算,简洁明了。

事实证明,“思维能力的发展是学生智力发展的核心,也是智力发展的重要标志”。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只要我们着眼扎实的基础训练,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相互”因素,使得每一位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在自主学习和探索活动中就能极大地提高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