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维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正文

浅谈维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2016-12-09 17:24 覃明 今日文教周刊2016、12月2日B1
                          新疆巴楚县新城小学 覃明
      新学期开学,我承担小学四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班上47名学生中有21名维族同学,从考试成绩看,他们的水平有高有低,参差不齐。一上课提问,就更加不如人意,就是书面表达比较好的,口语交际也是漏洞百出。为了培养维族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我给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
      一是每次上课前,给维族学生留出三分钟的时间,按照座位,依次让维族学生讲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可以是烤包子的制作、巴楚蘑菇的采摘、红海露天游泳池。也可以是一句话新闻、天气预报、逸闻趣事等等。要求他们讲述自己生活的环境,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这样既巩固了自己所学的知识,也有效地提高了维族学生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
      二是每一篇课文,我都要提出若干问题,待学完整篇课文后,再以这些问题的答案为线索,或者列出关键词语,让维族学生用自己的话复述课文的主要内容,再让同班的汉族学生复述,然后,大家一起点评。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很好地锻炼维族学生的口语语言的组织能力,更大程度上可以使维族学生大胆开口讲汉语,克服交流时的胆怯心理,进而提高汉语口语的表达能力。
      三是通过对话练习口语,是提高汉语口语水平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设计各种汉语交流的具体场景,让学生分角色扮演,这样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汉语学习的真实感。比如,在巴楚胡杨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我让汉族学生扮演游客,维族学生作导游,介绍巴楚的自然风光、美味小吃……这种教学方法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参与热情,并逐步提高维族学生的汉语口语水平。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口头作文、采访、相声、小品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表演,让学生对汉语的学习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学习的过程也变得轻松而富有乐趣。
      总之,通过以上方法,给维族学生搭建一个学习汉语的平台。这样,既可以大大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也可以促使少数民族学生使用汉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使多元文化互相影响,促进民族大融合。我会不断改进、完善,让更多的维族学生参与进来,进而提高他们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