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临桂县五通镇中 李文兰

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就是“愉快教育”的教学思想。那么教师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实施愉快教育呢?笔者从事数学教学多年,其深刻体会是:

一.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让学生爱学

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实施愉快教学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诸多人际关系中的主导因素。师生关系好,学生爱老师,就会“爱屋及乌”,爱其所教的学科;师生关系好,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度高,就会产生“亲其师,信其道”的效应,教师教给的各种信息就会在学生头脑里出现一种“易接受”的心理优势;师生关系好,学生的崇拜度高,教师的模范言行、治学精神都给学生以感染。在教学中教师应热爱自己的学生,以爱心去教化他们,把师生距离缩短,让学生感到老师是他们的朋友,充分相信学生,放弃课堂上“我说了算的权威”。

二、经常变换教学形式,让学生“玩”中学

1、设计新颖内容,注重知识的学以致用初中数学内容繁多,跨度较大,理论性强,学生感觉难学难懂,枯燥乏味,学习缺乏兴趣。但是,如果把这些知识变一种新的方式加以运用,效果就不同了。例如,在学习了“有理数的混合运算”之后,我让同学们进行“24点游戏”的比赛,并评选出名次。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混合运算能力,又锻炼了其快速反应能力,并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与参与意识。之后,同学们还多次自发组织了类似的活动,真所谓“寓教于乐,乐在其中”。又如,在教学“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时,我采用了让学生自己实验、猜想导入的方法。由于证明时要添加辅助线,而这对初学几何的学生而言,又是个棘手的问题。为此,我让学生们拿出头天准备好的各式纸版三角形(钝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撕下两个角与第三个角拼在一起,看是否能拼成一个平角,因为一平角等于180。这时,课堂上的气氛活跃起来,各种各样的拼法都有, 自然 就得到了添加辅助线的方法,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动手能力,又解决了同学们在小学时就曾经产生过的疑问──为什么三角形三个内角之和为180

2、精心选择,融入一些生动有趣的数学知识教师可结合学习内容讲述诸如数学发展简史、数学理论所经历的沧桑、数学家的成长过程和有关贡献、数学中某些结论的来历名称以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数学知识,还可有的放矢地讲述一些趣味性强、容易使学生产生强烈好奇心和丰富想象力的数学典故,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令学生产生了愉快的学习心理, 自然 意兴盎然、其乐无穷。例如:“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的应用是教学中的重点又是难点,学生普遍感到内容简单但很难灵活运用。于是我首先介绍我国是最早了解勾股定理的国家之一。三千多年前,周朝数学家商高就提出了“勾三股四弦五”的说法。二千多年前,希腊的毕达哥拉斯学派证明了这个勾股定理,所以勾股定理又被称为“毕达哥拉斯定理”,不过毕达哥拉斯的发现比中国晚了500多年。让学生在钦佩古人数学钻研精神的同时,对中国古代数学成就倍感自豪,继而克服因“畏难”而造成的学习困难。又如,在讲述“完全平方公式”后,专门利用辅导课的时间,引导学生对(为正整数,且)的展开式进行讨论,让学生在进行了大量 计算 之后,自发地探讨、寻求有无简单的计算方法。在全班八个学习小组的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终于发现:

如果将(为非负整数)的每一项按字母的次数由大到小排列,就可得到下面的等式:它只有一项,系数为1;它有两项,系数分别为11;它有三项,系数分别为121

它有四项,系数分别为1331……在我的引导下,学生有意识地将每一行的系数重新排列,观察发现了著名的“杨辉三角形”。

三、运用恰当方法,让学生乐学

1、巧编口决歌谣如教“过已知点画已知直线的垂线”时,学生往往三角板拿不对,教师教学生用歌谣记忆:三角板的直角边一靠点、二靠线、三画线;还有上“完全平方公式:时,教歌谣是首平方,尾平方,首尾积的二倍放中央;不等式组的解集取公共部分是,都大取较大,都小取较小,大小小大取中间,大大小小无解;我在进行“字母能表示什么”的教学时,首先利用 中国 民间的一首童谣“青蛙”引起学生的热切关注,使其对本节课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一只青蛙一张嘴,两个眼睛四条腿; 两只青蛙两张嘴,四个眼睛八条腿;三只青蛙三张嘴,六个眼睛十二条腿;n只青蛙___张嘴,___个眼睛___条腿。…….

小小一首童谣不仅让学生兴趣倍增,更使大家发现了字母表示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让学生解“代数”的滋味。 

2给予成功的满足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因此,教师不要吝惜自己的的言辞,多给学生一些表扬,不管多么简单的问题,只要学生答对了,哪怕只是答对了一小部分,就说一句:“非常好”,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定会更高。

3、巧设悬念,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欲望是创造的前提,一个人有了欲望,就会去满足,就会动手、动脑去满足自己的欲望。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巧设悬念,使学生对某种知识产生急于了解的心理,这样能激起学生学习的欲望。

4、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数学教师不能只满足于“一块黑板、一只粉笔、一把直尺”的模式。模型、幻灯、录音、录象、实验等都将使数学教学生动、形象,特别是 计算 机辅助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给数学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对于众多抽象的数学知识,通过计算机模拟使之具体、形象,会使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学习起来自然轻松。例如:“图形的展开与折叠”、“截一个几何体”、“从不同的方向看”都是教学中学生较难掌握的内容,部分学生缺乏足够的空间想象能力进而容易产生畏难情绪。

由于笔者比较重视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愉快教育,因此,我的数学课,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师生教学相长,教学质量,令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