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陕西横山县教研室  曹宝山

    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笔者就自己的体会谈点见解。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要创新语文教学,教师要在课堂上给学生创造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学生大胆地想,好奇地问,自由地说,尽情地写。这样,学生才能扮演好“主人”的角色,才会有标新立异的冲动,才会有创新意识的萌动和发展。

    一、让学生充分地读。叶老说过“学语文主要靠学生自己读书,自己领悟”。因此,课堂上教师要尽可能多给学生些读书的时间,并适时点拨、引导,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课文内容,在读中体会思想感情,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做到朗读形式多,层面广,使学生百读不厌。读一遍有读一遍的收获,行之有效,立竿见影。

    二、让学生大胆地想。“有多少个学生,就有多少个独特的世界”。这就是说每个学生都具有创新的潜在能力,所以教师要做的,是设计一些富有发散性、趣味性、创造性的问题,让学生大胆地想。被解放的思想有无穷的想象力,他们所迸发出来的创造力,远远超过我们的意料。

三、让学生好奇地问。“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有思就会产生疑,疑则诱发探索,有探索就有创新。因为学生具有好奇心强的特点,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热情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质疑。

四、让学生自由地说。教师应给学生充分的“自由,”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针对学生在讨论时提出的非常规或具有创新意识的见解,展开不同意见的讨论,并及时给予评定和表扬。在自由和谐的氛围下,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加深了,思路拓宽了,判断分辨力提高了,其创新意识也得到了提高。

五、让学生尽情地写。有的学生不喜欢上语文课,但对文学作品情有独钟,甚至如醉如痴;有的学生写命题作文一筹莫展,但写的日记或随笔却灵气飞扬……这说明学生对作文不是不得要领,不是无话可写,而是缺乏对教师布置的作文缺乏理解。生活是广阔的、多彩的。生活中的每一点感悟都有可能成为最美的文章。课题要向生活开发,允许学生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让他们的思想感情自由体现。这样的作文说的是真话,写的是真事,抒的是真情。真的东西给人的感觉必然是美的。

    总之,语文教学只有放得开,学生语文水平才能提高快,才会把智慧教给学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