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老头》中的浪漫主义色彩及其作用 

许昌学院文学院08   张翠翠

     摘要:《高老头》是巴尔扎克《人间喜剧》这部宏篇巨制的艺术大厦的支柱,它充分体现了巴尔扎克现实主义的创作特点和人物再现的特色。然而,在巴尔扎克的现实主义创作中亦不时的闪露出积极、乐观的浪漫主义的色彩。这些色彩在《人间喜剧》的奠基之作——《高老头》中有充分的体现和独特的作用,使我们对巴尔扎克的创作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把握。

     关键词: 高老头  浪漫主义  巴尔扎克  现实主义

          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文学最杰出的作家,他使现实主义文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的人物再现法、分类整理法等创作手法对后世影响极大,如左拉的《卢贡——马卡尔家族》和高尔斯华绥的《福尔赛世家》等直接受其影响。然而,在他的笔下,我们亦可以看到处处流露出的浪漫主义色彩,并发现其在作品中的影响和作用。

一、渗透主观性和绝对性的人物

首先,对于小说中的主人公之一—高里奥来说,他是巴尔扎克笔下的理想人物,理想的父爱的象征。高里奥老头疯狂的甚至带有病态的爱着他的家庭,他的两个女儿,为了她们两个,他可以放弃一切,甚至生命。而小说中的高老头也确实做到了为了两个女儿奉献生命。

此外,在巴尔扎克写给韩斯卡夫人的信中,他也曾提到,他写的《高老头》是想:“描写一种充满巨大力量的恋情,无论是灾难、痛苦和正义,任何东西都不足以破坏这种感情,作品的主人公是一个父亲,他无异于基督徒的殉道者。”1显然,在这里,巴尔扎克自己也承认,他在写的,是一个现实生活中没有的,只能存在于理想中的人物,而这个人物表现出的父爱,则是带有浓重的浪漫主义色彩的。

其次,文章中关于鲍赛昂夫人的退隐,也同样具有着乐观的浪漫主义色彩。在小说中,鲍赛昂夫人清醒的认识到上层社会的丑陋和罪恶,并且深有感触的说“人间无道,坏透了”2只要我们面临不幸,就会有一个朋友马上跑来对我们通报,用匕首掏我们的心,让我们欣赏刀柄。讽刺挖苦的话都会随之而来。”3与此同时,她又热烈的迷恋于上流社会的纸醉金迷和对情夫的情欲之中,并且最终被抛弃。

然而在她遭到拒绝之后,鲍赛昂夫人并没有自暴自弃,伤心欲绝,或者陷入重重地的麻烦之中。她立刻的清醒起来,并且坚决的离开上流社会,顺利的全身而退。“去诺曼第的吉卜赛勒,去祈祷,直到上帝把我从尘世间召回的那天为止。”4

在小说中,高老头的女儿雷斯托夫人,同样的迷恋于自己的情人,但是无论是恋爱中,还是和情夫分手后,雷斯托夫人陷入了沉重的债务中,并且被其丈夫限制了人身自由。因此,相比而言,鲍赛昂夫人的顺利退隐,及其以后的乡村生活的恬静和自然,就显得十分的幸福,美满,带有极其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

再次,泰伊蕃小姐对爱情的向往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维多莉泰伊蕃小姐原本是这个丑恶的社会中的不幸儿。“她的父亲自以为有不认亲生女儿的理由,不让她留在身边,只给六百法郎一年,又改变他财产的性质,以便全部传给儿子”5。正如小说中所说的“只要爱情使这双忧郁的眼睛恢复光彩,维多莉大可跟最美的姑娘见个高低。”

然而,在小说中,维多莉在其最痛苦的时刻,却意外的臆想得到了爱情,这是她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刻之一,虽然这种爱情是虚幻的,现实中并不存在的,但是,对于泰伊蕃小姐来说,这种虚幻的爱情却是美丽的,美妙的。“即使她将来有了钱,有了快乐,整个委身于人的时节,流露的真情也不能同这个时候相比。”6因此,此时的泰伊蕃小姐是快乐的,幸福的,并且,在伏脱冷的控制下,得到了父亲的接受和财产,结局也很是具有戏剧性。

二、浪漫主义色彩的作用及影响

首先,浪漫主义色彩在小说中的不时显现,同现实主义创作交相辉映,二者相互衬托和对比,将小说的主题、讽刺意识和批判意图充分展现出来。这种强烈的对照在小说中随处可见,如高里奥对两个女儿终其一生的爱,恰恰同维多莉小姐遭受其父亲的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相对照,将作家的批判意识很明确,清晰的表达了出来。鲍赛昂夫人顺利退隐和雷斯托夫人执迷不悟,被情夫抛弃后欠下巨额债额相对照等等。浪漫主义的积极乐观和现实主义的冷漠残酷在文中的对比作用充分体现。

其次,积极乐观的浪漫主义色彩的运用,同莎士比亚《李尔王》和中国诗歌以乐景写哀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清代著名学者王夫之在《姜斋诗话》中说“以乐景写哀,以哀景写乐,一倍增其哀乐。”,讲的就是哀乐的强烈对比。英国伟大的诗人,剧作家莎士比亚在《李尔王》这部悲剧中,也有许多以壮观的、美的事物来表现悲哀的。如在第三幕第二景中李尔王说:“刮啊,大风,刮出你们的狂怒来!把你们的头颅面目刮成个稀烂!奔湍的大瀑和疾扫的飞蛟,倒出你们那狂暴,打透一处处的塔尖,淹没那所有屋脊上的报风信号!”7以如此美的语言来表现他两个女儿罪恶,无耻的行径。

再次,这种浪漫主义色彩同现实主义的结合,更契合这个现实中的社会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共存状态,将巴尔扎克对现实社会的研究和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更贴切,更真实的变现出来。

总之,研究巴尔扎克作品中的浪漫主义成分,对我们更好的认识他的艺术才能,作品特点以及他的创作理念等都有很大的价值,对于我们的创作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和作用。

 

参考文献:

1   韩沪麟 《高老头》 译林出版社 1993  译序第1

2   韩沪麟 《高老头》 译林出版社 1993  68

3   韩沪麟 《高老头》 译林出版社 1993  68

4   韩沪麟 《高老头》 译林出版社 1993    

5   傅雷  《高老头》 安徽文艺出版社 1998  17

6   傅雷  《高老头》 安徽文艺出版社 1998  17

       7   孙大雨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