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护花

 

卢焱

 

前苏联教育家加里宁曾经语重心长的对教师讲过这样一句话:“教师的世界观,他的言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的影响着全体学生”。所以,一个教师,必须时刻检点自己,他应该感到,他的一举一动,都处在孩子们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孩子们几十双眼睛盯住他,须知天地间再也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的眼睛更精细,更敏锐,对人心理上多种微妙的变化更富于敏感的了,再也没有任何人像孩子的眼睛那样能捉摸一切最细微的事物。“时刻检点自己:还应该成为我们每位教师的座右铭。

教师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自己的职业?奉献是教师的素质还是更高层次的需要?当教师走下神坛,在世俗化的生活中如何避免庸俗化?当教师已经明确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担负的角色,是不是也应该明确一下自己在社会生活中所要扮演的角色?教师应该通过怎么样的个人追求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我看来,老师和别的工人没有什么两样,大家都在努力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对于我们来说,有比别人更重的责任感,那便是我们的工作是育人;对于我们来说,有比别人更多的财富,那便是我们在为全人类创造奇迹,教育、教学对我们中的很多人来说是一生要做的事情。

在时近十六年的求学生涯中,我曾受教于许许多多默默无闻耕耘在教育第一线上的老师,他们的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精神着实让我为之感动。感动之余,我也深刻地体味到了一种价值:化作春泥更护花,似水流年中的诸多人生际遇也逐渐让我对此产生了认同。正是在这种价值取向的促动下,我毅然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教书育人。

现如今,我既已上岗,就要去直面一个新的挑战:在物欲横流,诱惑四伏的今天,能否坚守自己的职业观——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我是一棵生命力较强的草,给我一抔土,就会扎根发芽,为世界贡献一抹新绿。在这里,我希望自己能够兢兢业业,竭尽所学,真正为学生们的成功与成才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在淡泊中,我不断激励自己:“宠辱不惊,看堂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在淡泊中,我不断地教导自己要学会坦然。淡泊启迪着我埋首于小屋,躬耕于讲台,乐此不疲。就像一块普通的石子儿,沉入地下,毫无迟疑,毫无怨言,静静地把自己交给漆黑的时间。我不再幻想,经过幸运地包装,去充作补天石炫耀四方;我也不再留恋草丛的悠闲,搂着和煦的阳光长眠;我不顾闲言,一如既往地迎接寂寞,因为,铺路石真正的价值,会在寂寞中积淀永恒的尊严。

迎着阳光走,见到的大多是光明。只要用爱去耕耘,心中就会常驻阳光;只要心中常驻阳光,自己的世界总是明媚的、灿烂的。

老师职业同其他社会职业一样有她的社会劳动价值。然而,老师还有她独特的职业价值:为未来社会培育大写的人。

作者单位辽宁:本溪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