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一中  魏绪华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前口小学 李茂森

朋友的女儿七岁,钢琴却学了二年多。朋友说孩子每年学琴的支出都在万元以上,但朋友觉得很值一边是家长的津津乐道,一边孩子却说:“妈妈逼我去学琴,其实我并不愿意学……

   在我的印象里,学琴应该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小时候农村没有钢琴,音乐课也只是老师教唱歌。后来考上师范,一个班只有一架脚踏风琴,练琴是要“的,每天午饭都是打了饭端着往琴室跑……钢琴却始终没有摸过。现在条件好了,有琴可弹了,孩子却不喜欢。为什么不喜欢?我想,逼我去学是症结。

   孩子幼儿时期,是喜欢唱歌跳舞的。刚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在园里学过一首歌,一曲舞,回到家家长不说都会主动地唱、主动地跳,小小的玩具琴,弹得不亦乐乎,这说明孩子喜欢。孩子为什么喜欢,因为他想唱就唱,想跳就跳,想弹就弹,完全凭得是兴趣,没有考级的压力,得到的是快乐。而现在,学钢琴的最终目的不再是为了快乐,而是考级,也就是说这个弹琴有着强烈的功利目的。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群淘气的孩子总喜欢在花园里扔石头,主人很无奈。有一天,花园主人找到孩子们,要他们举行扔石头比赛,谁扔得远就奖十块钱,孩子们一听来劲,使劲地扔,结果得第一者拿到了钱。第二天孩子们又来参加比赛,这次主人说第一名只能得五块钱。五块钱也不少了,孩子们还是很卖力地扔。但随后的“奖金越来越少,孩子们参加比赛的兴趣少了,渐渐走了一些孩子。直到第五天,主人说第一名只给五毛钱时,孩子们不屑地说:就五毛钱,谁给你扔啊,走!孩子们一哄而散,从此再没来过。     这个主人成功的把孩子的内在动机变成了外在动机,把内在的玩的兴趣转变成对功利的外在兴趣。我们的很多家长就是这样消除了孩子的内在学习本能的。把事情弄明白是人类不可扼制的本能,孩子喜欢学习就如同孩子喜欢扔石头一样,没有目的,因为这本身就是乐趣,但家长为了自己的功利心,在孩子身上强加自己的思维,强迫孩子行为,把孩子的学习注意力都吸引到外部,这就把孩子内在的自动学习的“发动机关闭了。

     音乐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发展孩子的智力,但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背上功利的包袱,逼着孩子去学习!爱迪生的发明不是逼出来的,是凭着自己的兴趣创造出来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上讲,兴趣是指一个人积极探究某种事物及爱好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它可以使人集中精力去获取知识,并创造性地完成当前的活动。兴趣是引导一个人成功的巨大力量!不论让孩子做什么,都不要逼,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让孩子自己愿意!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一中魏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