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建设  做好为人师表

广东省五华县梅林中学  李来建

为教师,师德最重要。师德建设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根本。教师是落实以德治国方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主力军之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重要组成部分。就此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师德建设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广大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尽职尽责,为发展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劳,同时也为维护和发扬高尚师德传统作出了不懈努力,教师队伍整体是好的,其中许多优秀分子堪称楷模。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前进,教师的责任就更加重大,师德要求更加规范,教书育人的标准更加高。随着市场经济逐渐成格局时,目前教师队伍中仍有少数人思想政治水平跟不上,道德品质存在缺陷,业务能力不平衡,治学不严谨等问题,有个别的教师,对一些后进生教育方法不妥,对学生进行人格侮辱、讽刺、挖苦。有个别的对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少数教师利用职权之便,乱办补习班、乱补课、乱收费等等。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教师和学校形象,给教育事业带来不少不良影响。所以,加强师德建设,是形势所需,是改进教风,带动学风的迫切需要。

二、师德建设是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师德与师风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师德好就师风、教风正,就能促进教育教学走上新台阶。教风与教育教学质量成正比。所以,我们应认清师德的本质:

一是特殊性。师者,是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正在成长中天真活泼的青少年,他们价值体现在开启心智和塑造人格,使其职业道德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而联系着整个社会,联系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这就决定了师德的特殊性。

二是典范性。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就直接告诉了我们:榜样的重要。作为教师、班主任,身教尤为重要。身教重于言教。这从客观上要求教师必须达到比常人更高的道德标准,需要更高的道德修养,凡事更需要身体力行,要求教师用自己的道德去影响和促成学生的道德形成,用自己的比较完美的人格去影响和促成学生的人格形成。用自身的高尚情操去陶冶学生的情操。因此,师德具有十分重要的典范性。

三是自律性。践行师德,是一种自觉的意志行为,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应像蜡烛一样,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无私奉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真正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科学管理,人性化管理,为学生服务。这就决定了师德必须具有自律性。

四是前瞻性。展望未来,形势发展所需,素质教育必将独占鳌头。“人才多样化,人才一专多能”的人才观,要求我们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具备扎实、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掌握外语和计算机操作,掌握了解诸如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管理学、社会关系学、人际关系学等等,提高自身修养,以渊博知识,高尚品德立于学生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三、教师必须遵循的师德规范。

人民教师应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尽职尽责,应“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因此,必须把握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职能,“遵循规律,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探求创新”,“热爱关心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作为教师,在学校里应“爱”字当头,因为“爱”是办好学校的灵魂。教师对事业,对学生都应倾注“爱心”。特别要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平日里时时、事事、处处都应为学生着想,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帮助学生,保护学生,真正做到既教书育人。

当然,教师在遵重学生的同时,应遵循讲政治的原则。不能单纯地道德论道德,而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来认识教师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不能因为心理教育重要而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其次,还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为本,是党的十七大核心之一,要构建和谐社会,就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在规律。所以,教师在学校里就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一切为着学生成长而工作。再次应深入学生生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教师道德教育应注重实效,贴近教师的生活,反对空泛的脱离实际的空谈,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关心、理解、体贴他们。多为学生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讲实话,办实事。

四、师德建设的主要举措。

师德建设除了思想上重视以外,还要付诸实施。因为师德建设是塑造人格的系统工程,必须与时俱进,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从战略上、内容上、方法上有新的突破,有所创新。

一要提高自身修养。新时期的新社会将是智能社会,科学知识的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人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增大,社会活动将以人格的独立为前提,以创新精神为动力,以知识的丰富为基石。师德作为教师的行为规范,主要是通过教师内心的信念起作用,主要依靠教师修养过程中自我意识和自我觉悟,一个师德高尚的教师,必定是一个自觉进行师德修养的人。师德建设要求教师在实践中,注重自我学习、自我修炼、自我调控,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断更新知识。做到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先备好一缸水。

二要树立坚定信念。崇高的思想行为和精神境界,往往与人文素养、学识深浅相关联。净化校园环境,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调动教师学习和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分辨各种社会思潮,实施灵魂塑造工程。新时期的思想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会议里、文件中,就当贴近群众、贴近工作、贴近生活,由偏重灌输向往注重渗透拓展,渗透到教学科研活动中,渗透到生活的各种领域中,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中,渗透到精神文明的创建中,寓教于知、寓教于乐、寓教于美、寓教于行,用知识开启心扉,使教师的思想境界始终处于时代的前沿。

三要建立和谐机制。机制、制度、法制是对人进行制度塑造的三种主要形式,它们构成了一个系统,其中育人和用人是系统内的两个有机联系的阶段。育人是为了用人,用人必须先育人。用人制度的操行公式应该是:人品+才能+务实,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一步量化和细化,列出相应的考核指标,避免考核的随意性,盲目性和腐败性,用“无情”制度实施,“有情”的教育,从而使人们的“素质”不断趋于优良化。

综上所述,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必须经过不断的实践和艰苦的探索,主管部门、老师,上下同心,共同努力,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