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是幼儿智慧开启的重要能源

山东省邹平县长山镇第一幼儿园   白杨 

观察是获取周围世界信息的源泉,是儿童认识世界、增长知识的重要开端。如何引导幼儿观察?笔者的观点和做法是;

一、 从“兴趣”入手,引导幼儿乐于观察 

1、 捕捉孩子的兴趣,引导观察 

幼儿天生就有强烈的好奇心,其实在大千世界中有无数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倾听就会发现。

例:一次户外活动中,我发现有的孩子看到花坛中一只蜗牛,兴奋地招呼其它小朋友来看。强强不认识好奇的问道:“这是什么?”文文自豪的说:“妈妈给我讲过这叫蜗牛。”有几个小朋友,也不甘示弱的说:“我也知道。”军军说:“我在菜上看见过的。”这时,又有几个小朋友也大声说道:“我家地里也有。”据此,我抓住机会引导幼儿有目的的观察蜗牛。从寻找五官到观看爬行,再观察蜗牛寻找食物等一系列活动。整个活动中,我始终让幼儿在兴趣中逐步提高观察的广度和深度。 

2、选择适合的观察对象,引导幼儿乐于观察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我为幼儿多选择色彩鲜艳、新奇、活动等幼儿感兴趣的事物作为观察对象。幼儿对这些喜欢的东西常常没有成人指导的情况也能自主的去看看、摸摸、碰碰。事实上,只有把各种感官都调动起来,才能更正确、更清晰、更完整的去观察某一事物。因此,我们要选择适合幼儿的对象积极引导运用各种感官参与,全面观察。 

例:认识瓶子,先出示各种形状、颜色及花纹等新奇、漂亮的瓶子,吸引幼儿用眼睛去看看,欣赏一下;其次让幼儿用手摸摸、拿拿感觉瓶子的温度、轻重等;再用小棒敲打瓶子,让幼儿听听发出的不同声音,进一步了解瓶子的不同材料;最后让幼儿闻闻瓶子里东西的味道。整个活动让幼儿的感官都参与,使幼儿的好动的天性得到满足。 

二、 教会幼儿观察方法,培养幼儿善于观察 

有了观察兴趣,还必须在观察方法上加以指导。一般的观察有:我常用的方法有孩子并不是天生善于观察,幼儿的观察条理性差,如果孩子不会用正确的方法观察事物,而是东看看、西瞧瞧,就会把要观察事物的重要特征遗漏掉。不但达不到观察目的,还会形成不良观察习惯。我认为以下几种方法较适合幼儿的观察活动。 

1、 顺序法 顺序法指以一定顺序来进行观察。有从远到近、从整体到局部、从局部到整体、从上到下、从明显特征到不明显特征等等。 

例:观察树的活动中,有的幼儿从上到下的观察,是树叶、树枝、树干、树根;有的幼儿让他们从远到近的看,是大和小。 

因此,我们不强调幼儿掌握哪种顺序,只要幼儿有顺序的细致观察就行了。

2、 比较法比较法指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物或现象比较他们不同点和观察是获取周围世界信息的源泉;是儿童认识世界、增长知识的重要开端。因此,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曾经提出:“观察、观察、再观察。”

例:丰收季节我们带领幼儿到农田之中观察比较玉米与高梁。让幼儿从外形特征,如根、茎、叶等方面,比较其明显与不明显的不同特征。不仅认识了玉米和高梁,又发展了幼儿的观察力。 

这种方法实际通过思维来观察,有助于发展幼儿的观察力和思维力,比较适合中大班幼儿。 

3、追踪观察法 追踪观察法是指让幼儿对某一事物或现象的变化和发展进行间断性的、有系统的观察,使幼儿了解其生长变化和发展的全过程,从而形成完整的认识。 

例:春季在种植园地播种花生后,让幼儿间断性的观察并记录。了解花生从发芽——生长叶片——开花——结果的生长过程,及花生再种植这种生物循环的规律。 

这种方法的持久性,还可以锻炼幼儿的耐心、敏锐性、细致性,对培养幼儿良好的观察习惯和对科技的兴趣具有独特作用。这种方法适合中大班幼儿。 

让幼儿学会了观察方法,对于一切事物的认识不再是老师让我知道了什么,而是我知道了什么。因此,教师要给予幼儿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幼儿尽情的去观察,去发现大千世界的奥秘。 

总之,观察是幼儿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是幼儿智慧开启的重要能源,在其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