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后进生的思路

湖北省老河口市第七小学  马静波

 

    提要:教师的责任是教好每一位学生。近五十人的班级,学生的各个方面都参差不齐。作为班主任应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管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每一个后进生都是能教育好的,特别是对后进生更要热情关怀,以一颗宽厚的心,倾注全部的爱,去感化他们,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方法去引导、教育他们,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全面健康的发展.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大公无私的关爱,适宜的教育手段,牵着他们的手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才是转变后进生的心理保证。心理学认为,后进生的心理是一个扭曲的心理、多变的心理,后进生的进步往往伴随着曲折反复的心态,他们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后,仍然会以新的形式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来。对待后进生的这种心理表现,我们应持何种态度呢?不言而喻,一要保持和蔼冷静的态度;二要有百折不挠、晦人不倦的学风:三要有踏踏实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诚然,我可以毫无隐晦地说:后进生一般均具有感情脆弱、心理扭曲易变的心理特征。因此,我们必须和风细雨,对症施,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可达到彼岸。我们须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那么我们在全而推进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大气候下又该如何做好转变后进生工作呢?

    一、教育教学的自我真谛爱心。成功的教育首先就是教师自己要当好孩子,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必须得学会变成孩子,才配做小孩的先生。在转变后进生的教育教学中,我便努力使自己变成一个孩子,于是,就与孩子们一起唱歌,一起做游戏,什么老鹰捉小鸡打陀螺”……,无论是教室还是操场,只要有孩子的地方,就能见到我的身影。渐渐地,我惊喜的发现,每个后进生都是那么纯洁,那么可爱。孩子们也把我这位老师当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特别是后进生的那一颗真诚的心感动了我,这是将自己纯洁诚挚的爱倾注于孩子心田的结果。在转变后进生教育教学中,是的力量感化了他们,他们终于变了,终于变得学会用爱去对待别人。有位后进生静悄悄地跑到我的面前,带有几分不好意思地说:老师,这是我从表哥那里借来的书,你喜欢看不?此时此刻,我的眼睛注视着这沉甸甸的书,两手颤抖地接过这本书,心里掂着这深沉的,这不就是师生之间那一种纯洁、真挚、高尚的爱吗?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的:不要你金,不要你银,只要你的心。当我满怀着爱心去对待后进生时,就会深深地体验到在我付出爱的背后却换得了爱的收获,真是莫大的快慰啊!

    二、给后进生服一剂补灵一信心。信心是两个方面的:一是教师对转变后进生的工作要有信心,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柞磨成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二要树立学生努力学习的信心,而因素促使是多方面的。素质教育就是放手让学生充分地学,充分地思考,只有这样才便于开发学生的智力,才便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便于培植学生在学习中的自我成功的信心。不可否认,后进生的身上的确存在着明显的缺点,同时也必须承认在后进生身上也蕴藏着一些不引人注目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只能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才能得到充分地展现,教师应相机诱发,积极使之广大,加以发扬、鼓励,让后进生的学习信心得以树起。

    三、给后进生送一点小偏心。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只偏心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而我在转变后进生的教学过程中势在必行的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变斜视后进生正视后进生,进而上升到重视后进生关爱后进生。而自己又是怎样关爱后进生的?具体做法是向他们倾注了自己的挚爱,让挚爱的火花去温暖他们,让挚爱的暖流去感化他们,从兴趣上引导他们,从学习上帮助他们,从生活上关心他们,让他们从自己心灵的深处感受到教师没有嫌弃他们,反而给了他们更多的爱,这就可以达到通情达理的境界了,也是悟古人亲其师,才信其道而后行的实践。

    四、给后进生赠一点细心。殊不知造成学生落后的原因是复杂的。究其外因主要来自社会、家庭的影响;循其内因则是性格、意志等因素的影响。心理学认为,意志是人自觉地克服困难,完成预定目的任务的心理过程。而后进生就是不能正视眼前的暂时困难,因而也就表现不出来意志的力量。心理学又认为,性格是表现在人对显示的态度和行为方式比较稳定而又具有核心意义的个性的心理特征。后进生在态度上表现出对显示的悲观感:在行为方式上又表现出气馁感、失败感。因此,教师只有细心观察,深入了解,寻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收到相应的效果。例如:我班有几名后进生,作业不想做,上课玩游戏。当初我见之恶之,只是感情力量的抑制才使我次次没有着火,对这些后进生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可是转化的效果不太理想。后来我又经过和他们促膝谈心,细心琢磨,慢慢地自我反省,认识到这几个后进生非常贪玩,有时攀缠在高树上,有时自我设计惊险的场面,以示其勇于天下无敌。我变随之入,以感化他们,他们开始改正自己的缺点,在班上也做了许多好人好事,学习上也认真多了成绩也渐渐地提高了。可是鲜花盛开也易落,好景不长,我又带着一个问题在苦苦思索着,究竟他们的症结在什么地方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加倍细心地更富有感情地与这些后进生相处了,处到无话不谈了。

    五、转变后进生的一件更重要的东西耐心。许多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对待后进生切不可生烦躁之念。一个知识点,一道题,对大部分同学讲一遍也就能听懂,而对后进生得花上二倍、三倍乃至更多倍的时间,这时教师就需要耐心,做必要的个别辅导,从不同的角度,采取因地施教、因时施教,因人施教等各种教学手段,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领悟,弄通弄懂为止。换个方位说,耐心是后进生自尊心理特征的表现。诚然只有教师的耐心,后进生才愿意接近;只有教师的耐心,才会有后进生的自我成功。

    我们应该相信,每一个后进生都是能教育好的,因为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各方面都不成熟,可塑性极大。人们只要具有博大的胸怀,持有坚定的正确的教育信仰,对后进生要热情关怀,要有宽厚心态,他们才不至于破罐子破摔。教师应改变教学方法,科学合理的安排他们的作息时间,因材施教,找准造成他们学习差的原因,平时和学生平等相处,注意语言和蔼,行为端正,对教学分层次和深度,对不同情况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所谓的后进生与其他同学形成一个团结、互助和和蔼的大集体,牵着他们的手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