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之我见

                 文/李艳

      对于地理学科来说,由于其特殊的属性使许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畏难心理。地理学科兼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这就要求我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要具备自然科学严密的逻辑推理、理解能力,又要有社会人文科学丰富的想象、识记能力,二者缺一不可,光记忆不理解知识不能被掌握,光理解不记忆也不能被正直掌握。学习过程就对知识的理解记忆过程,但相当一部分学生总是顾此失彼,要么偏重理解,要么偏重记忆。让他记忆他说我理解就行了,他理解他说地理有啥学的背背书就行了。其实理解和记忆是一致的。理解的知识必然是记住的知识,没有被记住的知识必然就没有理解。所以有必要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加强记忆理解的要求和训练。

      要确保学生学习地理,除了师生思想上认清其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外,还要从技术上采取一系列措施。具体如下:

      1、狠抓课本,突出基础知识的落实。

      地理学习,只要抓住基础知识,抓住重点知识,并落实之,学生学好它是没有问题的。为达到此目的,要求学生认真看书,对课本的学习要达到课本知识与平时的测验题二合一,要使学生自已能根据课本判断试题答案的正确与否。

      2、从平时抓起,注重过程教育。

      落实课本。要求学生把平时每次作业都当作考试看待,边看书边做题,务必把考试题与课本结合起来,形成条件反射。只要把平时的作业看作是考试,考试时才能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才能把考试当作是作业。

      3、实施阶梯教学,因材施教。

      针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目标,把知识分解成不同的阶梯的知识,使学生既有奋斗的目标,又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4、充足的时间是保障。

      为了使学生掌握知识,仅仅依靠有限的课堂时间是不够的。提高学习效果的关键在课堂,掌握知识的要义是不断地复习巩固,要保证学生时刻处于学习状态,这样才能使学生牢固的掌握知识,达到水到渠成的目的。我们的学生要想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成绩只能靠时间,用时间换成绩。时间是提高成绩的有力保障。

      5、树立自信心,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无论何时都要使学生充满信心,使他们相信自己能学好地理。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一方面让学生学好课本知识,达到熟悉课本的程度,另一方面,平时训练要有阶梯性,要让学生能用课本知识分析解答试题,使他们产生一种信念:学以致用,学了就能用上。

      6、面向全体,重点抓好学困生。

      学生管理上要把重点放在学困生。他们是会考过关重点发扶贫对象。对待学困生感情上多亲近,学习上多指导,要求上低调些,心理上多疏导。培养他们过关的信心,更要使他们拥有学好地理知识的能力。

      总之,地理学习要做到思想上重视,技术上务实,知识上夯实,课本要落实,保障学习时间鼓足干劲,关注差生力争上游,就一定能学好高中地理。
                                                            作者:山东省安丘市青云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