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浇灌  用爱去培育

 河南省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张静

“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转化后进生工作要注意研究后进生心理,帮助他们克服障碍,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一、用爱启迪后进生,激发学习情感。

孩子在学校、家庭、社会都希望得到温暖和爱抚,这是每个孩子的心理共性。然而由于世俗偏见,反应慢,接受能力差的学生往往受到冷漠和嘲笑,从而形成自卑心理,缺乏上进的勇气。托洛可夫说:“我的工作在儿童世界中进行的。”教师要真心爱后进生,走入他们的心灵世界,使其感到,教师的确是可以信赖的人。我班学生白宇,接受能力慢,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作业不能单独完成,需要个别辅导,父母亲又做生意忙,没时间照料他。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有训斥他,而是主动帮他补课,找他谈心,激发他渴望进步的学习情感。

二、要保护后进生的自尊心,树立自信心。

英国教育家路克说:“儿童一旦懂得尊重和屈辱的意义,对于他的心理便是一种有力的刺激”。教师应激发后进生的荣辱观,尊重他,给其以信任,并相机引导。我班的黄杨,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我发现他的字很漂亮,于是,我就把每天早晨抄诗歌的任务给了他,为他创设显示才能的机会,激励他的自信心。

三.、建设班集体,优化后进生心理环境。

就班集体而言,优良的班风、全班学生的群体风貌与优秀的榜样力量,对后进生的转化具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此,我十分注意班集体的建设和发挥班集体的力量,使全班形成奋发上进的氛围,并具有亲切感、安全感、信任感,使后进生感到集体的温暖。小组比赛读课文时,有的差生读不好,小组的同学就一齐帮助他,有的给他讲读好书的窍门,有的一字一句地给他作示范。这样做,使差生感觉到了集体的温暖。总之,转化后进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要我们心怀学生,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耐心,一定会取得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