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

 

  文/栗海玲  王家福

 

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当代教师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要热爱儿童。”所以说,爱是教育的根基,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作为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给学生树立榜样,用最平凡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来“关爱”学生。

要随时注意换位思考。学生就是学生,他们的行为表现与他们的年龄特征是相符的,我们不能对他们提出过高的要求。否则,在他们努力之后却还不能实现我们定的目标,这样就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产生挫败感。因此,我们应注意换位思考,要不时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自己的工作,针对不同情况定制目标,调整情绪,懂得平衡“批评”与“表扬”,这样也有助于班级的长期发展。

要用心发现学生身上的美。学生年龄的限制和人生经验的缺乏,使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必然会表现出一些不符合要求的言行举止。我们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表现出“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和行为,这样可能会给他带来很大的伤害。在批评和教育后,我们还要承认学生身上的优点,让他也感觉到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给他前进的起点。班主任要有敏锐的心发去现学生身上的任何一个闪光点,鼓励其发扬光大。也许他们的命运就在那一刻改变。

  要用真心换真情。情感是教书育人的催化剂,教师的情感是教育影响学生的重要因素。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关心,是教育学生的前提,教师要有诚心、有耐心地去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聆听学生的心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取得学生的信任。这样学生才会对我们产生仰慕心理,才会向我们敞开内心世界。

     教师一句话有时能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关心爱护学生能让学生在师爱的传递中获得安全感、归属感,从而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只有我们对学生付出了关爱,才能更加激发和赢得学生对教师的尊重。这样,学生就都会成为我们的朋友,我们也就成了让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前口头小学栗海玲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前口头小学王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