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注重中西文化渗透

河南省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张  慧

我国新的《英语课程标准》对现代英语教学提出了新要求:“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尤其要意识到:在英语教学中向学生渗透一些有趣的跨国文化、风土人情,让学生了解中西文化差异,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领会中英文两种语言所承载的不同文化差异,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是最为小学生所接受的方式。

现今小学英语教材含有极其丰富的内容,其鲜明特点就是内容贴切实际生活。在接近于实际的情景中有意识地让学生了解英语文化和汉语文化的差异,增强其文化意识。教师只要勤于思考、善于发掘,就会发现文化意识的培养并不是深不可测的,我们可以通过各种语言材料,如情景对话、日常口语渗透中西文化。我们应该相信,运用各种语言素材,采取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文化意识的培养是可行的。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不应仅满足于能简单地拼写英语单词,能流利地朗读课文,而应在英语教学中,努力挖掘教材中的“跨文化现象”,及时渗透中西文化的不同内涵,及时点拨学生领会异国文化现象,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如:在教授新标准三年级起始第六册第三模块---English Food时,就可以渗透中英饮食习惯的差异,学生们都很感兴趣。小学英语教材中所涉及的语言教学面非常广。如日常问候、称赞致谢、谈论话题、饮食习惯、节日文化等各个方面。

我们不要单纯进行就语言而语言的教学,还要重视跨文化教学。英语教学是语言教学,当然离不开文化教育。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要注重语言和文化的关系,应提高对中西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适应性,应树立文化意识并注重文化知识的传授,让语言插上文化的翅膀,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正确运用语言交际。

文化知识加深了学生对语言的了解,语言则因赋予了文化内涵而更易于理解和掌握。除了语言本身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外,西方国家的风俗习惯,人们的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思维方式等等都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底蕴。所以,在英语教学中应注重中西文化的渗透。

总之,语言所传递的文化信息是英语教学内容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英语教学中不能只单纯注意语言教学,而必须加强语言的文化导入,努力营造交流的语言环境,培养学生强烈的文化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实现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