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生也需要爱

      尹承宪    陈延玲

 “对面的老师看过来看过来……这里的表演很精彩,您不要把头扭过来,差生也需要一点爱……。”这是一位很赶潮流的男孩翻唱的任贤齐的一首歌。他唱的虽不是很好听,但他唱的每一句唱词,都在诉说差生的委屈与无奈!

有的人曾赞誉:“老师是一阵春风,吹拂着学生的心灵;老师是一股清泉,滋润着学生的心田;老师是一盏灯,照亮着学生的瞳孔……”。可现实中.他们吹拂的往往是他们心目中的好学生,而不是差生。或许他们认为汗水洒在差生身上,得到回报太小.希望太渺茫!以至于他们时常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学生,但凡是有越轨违纪,他们会有充足的理由推定是差生所为。唯有默认和屈招资格的差生,不敢叫屈,更不敢串辨。因为经验告诉他们,抗争只会带来更沉痛的代价,所以识相的他们选择的只有沉默,只有无奈!  

在打扫室内外卫生时,是谁干的最起劲,别人嫌脏的活是谁争着去干?是他,就是您所谓的差生啊!可您所宠爱的好学生呢?一个个不是怕耽误了学习,就是嫌活太累、太脏,总是有那么多理由来拒绝!

老师啊老师,运动场上,又是谁为了班级的荣誉去拼去抢?有时他们跑得不好,希望得到您的几句安慰,可遗憾的是得到的只是漠视的目光或埋怨。即使跑得好,也很少听到您的夸奖。他们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只是枉然!他们有时试着去改变自己,然而您却没有耐心去期盼!他们看不到明天的曙光,他们看不到奇迹的出现!

我不是差生,但我却置身于他们中间,很能体会到他们的内心痛苦,或许他们内心痛苦还远不止这些。老师,我不希望您是“辛勤的园丁”,是“吐丝的春蚕”,只希望您是“无私的太阳”能照亮每一个角落。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徐坦小学尹承宪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教育办公室陈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