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物教学的启发艺术

 

河南省安阳县第四高级中学     王中华

所谓教学启发艺术,是指教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遵循教学的客观规律,以其独特的技艺,适时而巧妙地启迪诱导学生的学习活动,帮助他们学会动脑思考和语言表达,生动活泼、轻松愉快地获得知识,发展能力。本人在生物教学中归纳了以下几种启发方法。

1、 故事启发激兴趣

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精心选择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简短有趣而又能说明问题的故事,添加于教学中,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能让学生从中受到有益的启示。如学习伴性遗传时,我讲述了电视剧《少年包青天》中有关色盲的破案故事:一县衙验尸官谋财害命又嫁祸于与死者有矛盾的哑巴。公堂之上,识字的哑巴居然当众在写有“我交代,驼背不是别人所杀,是我哑巴谋杀的”的判决书上画押而被杀。原来验尸官知哑巴患红绿色盲,预先准备好的上绿下白的判决书上用朱砂笔写字,将“我交代,是别人所杀”,写在绿色部分,而患红绿色盲的哑巴因红绿分不清,只看到白纸上写的“驼背不是我哑巴谋杀的”而自愿画押。正当学生们听得入神时,我语锋一转:“电视剧中的包拯曾这样推现:哑巴的父亲是红绿色盲,所以他的色盲遗传给了儿子。根据色盲遗传规律,你认为剧中包拯的推断正确吗?”学生们兴致盎然,很快提出了修改方案,用哑巴的色盲母亲替换父亲。

2、比喻启发化难点

所谓比喻启发,是指教师灵活运用自然贴切、新颖、有趣、生动形象的巧妙比喻,将教学内容,化难为易,化深为浅,达到启智开塞的目的。如在学习噬菌体的DNA而不是蛋白质外壳颇感费解,为此我打了个比方:噬菌体侵染的菌好比医生拿了一装满药水(DNA)的注射器(蛋白质外壳)为病人(细菌)注射,注入人体的是注射器里的药水,还是装有药水的注射器呢?我想大家都能体会到吧!在哄堂大笑中,学生心领神会。

3、体态启发传信息

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使用眼神、手势、表情、体态等“无声语言”将有关信息微妙地传送给学生,使之心领神会,当下茅塞顿开。例如学习“生长素的发现”时,当讲到胚芽鞘感受光刺激和部位在哪儿时,我进行了一段小品表演: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忽从一侧射来一束灯光,黑暗中直立的我会有什么反应呢?我用预先准备好的一个不透光的纸箱罩住头部,我无动于衷,将纸箱套在头的下部,我立即照着光源做了一连串的转头、 侧身、弯腰的动作,学生恍然大悟,异口同声道:“感受光刺激的部位在胚芽鞘的尖端,而向光弯曲的部位在尖端下的一段”。可见恰如其分,惟妙惟肖的体态语言,有利于学生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可以起到“无声胜有声”的作用。

      总之,教学启发艺术的方法是丰富多彩的。在课堂教学中,只要潜心研究,启发及时,启在关键处,讲究实效,定能使课堂高潮迭起,教学效果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