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检查一下你的“潜意识”

/郭艳敏

热播的电视剧《手机》中费墨的爱人有句经典台词:“费

墨,你好好检查一下你的潜意识,你到底爱不爱我?”

“检查潜意识?”恕鄙人之愚钝,我倒是第一次听说。“什么是潜意识呢?”

弗洛伊德认为,潜意识是指个体原始的本能、欲望。它具有原动性,是为个体活动提供心理能量的内在源泉。原来“潜意识”就是我们内心深处最原始、最真实的东西。这样想来,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检查一下我们的“潜意识”。

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的潜意识:去掉伪装,在我们最原始的内心里,我们真正热爱学生吗?

教育需要爱,也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这一教育名言告诉我们,爱是教育的生命,爱学生是做好老师的关键。

师爱是超凡脱俗的爱,这种爱没有血源和亲情,没有私利与觊觎,然而这种爱却有一种巨大的力量。那么,作为老师们应如何去爱学生呢?
    首先,爱学生就要全面了解学生

      爱学生就要了解学生,包括对学生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知识基础、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方面的深刻了解。这是做好教育工作、避免教育盲点以及实施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初接新班,我们要从了解学生家庭开始。父母的年龄、职业、家庭住址、生活状况,做到了如指掌。接着就要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特点,他们有没有什么缺点,再了解孩子的成长史和接受教育情况,以便因材施教。了解了学生的一切,我们才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驾驭教育、设计教学、滋润学生
      其次,爱学生就要关怀体贴学生

       师爱是教育的润滑剂,是进行教育的必要条件。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这里有一点特别要强调,老师关怀体贴学生要全面、公平、公正。这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和要求。全面公平公正的爱是指教师要热爱每一个学生。爱学习表现优秀学生,爱处于中等水平学生更要爱学习智商较低学生;爱性格活泼的学生,爱文静踏实的学生,更要爱感情内向行动拘谨的学生;爱金凤凰, 同样也要爱丑小鸭
      总之,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爱”支撑并伴随着学生的成长。所以我们要从自己的潜意识里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操心去换取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乃至祖国的振兴!

        作者:河南省安阳县白璧镇北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