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快乐的教师
                ——读汪金权事迹有感
           湖北省丹江口市丁家营中学   徐波
     人生的快乐与否,有时完全在于心态,你自己觉得快乐,生活就会变得快乐。
     近读《中国教师报》上的一篇文章——《师之魂》,记述的是全国助教先进个人、湖北蕲春四中教师汪金权的事迹,一读感动,二读泪下,再读顿悟。汪金权感人肺腑的22年从教生涯经历,与其说是他的高尚师德、娴熟的教学艺术、舍小家为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感染着我,还不如说是他以一个平凡人的身份,向我们诠释了生命的真谛:人究竟应该怎样活着才是快乐的,引领我们每一个人去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天。
    请看汪老师的一组事例:22年来,汪老师几乎把所有工资都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总数累计10万元;汪老师是蕲春四中老年教师中唯一没有房子的人,他的七旬老母、患有精神病的妻子以及弱智儿子,至今还住在大山深处的老屋中;2002年,执拗不过校长的再三要求,他才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20多年来,100余名学生的千余篇习作在《语文报》、《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亲手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你信吗?我信。我相信每一位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的老师看了汪老师的这些事迹后,都会产生一种心灵的震颤,至少比对之后作出这样的反省:作为一名教师,我合格吗?我快乐吗?
撇开合格不谈,我想,一个人快乐与否,应该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在于他怎样看待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生活是快乐的源泉,有了生活,快乐就不会枯竭。生活中并不缺少快乐,缺少的是发现快乐的眼睛,缺少的是感受快乐的心灵。
    一个信徒问禅师:人们都说信佛能够解除人生的痛苦,但我信佛多年,却不觉得快乐,这是怎么一回事?禅师问他:你现在都忙些什么?信徒说:人总不能活的太平庸了吧,为了让门第显耀,我日夜操劳,心力交瘁。禅师笑道:怪不得你得不到快乐,原来你心里装满了苦闷和劳累,哪里还容得下快乐呢?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信徒,获取财富,光耀门第,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连乞丐都有获取温饱的欲望。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欲望是不是超出了我们的能力和极限,我们在追求这些欲望的过程中,是不是惶惶不可终日而没有一丝的快乐,待四处碰壁头破血流之后又重新回到原来的起点上了呢?
     卡耐基说:要是我们得不到我们希望的东西,最好不要让忧虑和悔恨来苦恼我们的生活。既然很多欲望是我们通过奋斗而仍不能企及的,何不抓住每一天初升的朝阳,真实而快乐地度过人生中的分分秒秒呢?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所拥有的财物,无论是房子、车子、票子,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没有一样是属于自己的。那些东西不过是暂时寄托于你,有的让你暂时使用,有的让你暂时保管而已,到了最后,物归原主,都未可知。
     有许多人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过:你就是一个现代版的孔乙己。对此,我无言以对。有什么好争辩的呢?上天给予我健全的四肢,能够思维的大脑,这已经是很慷慨的了。不是中庸,不是消极,也不是不去奋斗。一个人生活的快乐与否,取决于他内心的态度而绝非外在表现。虽然我们有时无法改变人生,但我们可以改变人生观;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心境。残疾人也有自己快乐生活的哲学,他们不会因为自身生理的缺陷而失去原本生活赋予他们的快乐。
    汪金权以爱心、奉献、责任诠释了新时期优秀教师的光辉形象,为新时期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供了生动范例。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如是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想说,我们达不到汪金权老师那样的高度,这是闪耀在中国教育界的一颗耀眼的星,既然做不了星,那就让我们做一支蜡烛,或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吧,为自己,为他人,照亮前行的道路。
     逝者如斯夫。人的一生是在与死神争夺宝贵的时间,还有什么想不开、放不下的事,值得用生命作代价去换取呢?珍惜生命的每一天,千万不要轻视每天发生的小事,把快乐满满地填进自己的心坎中去吧。“20多年来,自己亲手培养1000多名孩子考上大学,他们中的很多人出身贫穷,如今分布在全国各地,事业有成。我想,这是我人生最快乐的。汪金权老师对快乐做出了最权威的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