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启贤课堂模式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方法浅议 正文

启贤课堂模式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方法浅议

2015-04-10 17:04 王彦芳 本站原创

                                         山东淄博淄博市临淄区太公小学  王彦芳

        阅读教学法直接影响着学生语文水平的高低。在阅读教学中,我们要让学生主动参与情感活动中,加强理解与体验,进而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把握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   
       一、探究性阅读法     
      阅读教学应该逐渐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倡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大胆的把问的权利和解答的权利留给学生,让学生的思维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的驰骋。
“学贵知疑”教师在教学中要启发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敢疑、敢问,培养学生的质疑探究的能力。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这样能大大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二、自主学习法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善于引导,重视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养成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习惯。赫尔巴特说过:“教学起点在于个性,终点在于德行。”显示语文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课文中先整体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之后教师再概括性的分析总结。运用自主学习能化难为易,又能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三、抓住重点讲读法     
       "抓住重点讲读法"不是逐段地讲解,而是根据具体文章的需要,抓住几个要点,引导学生循着事件线索议课文,理解课文,次要内容则暂时跳跃过去。这一教法常运用在情节曲折、迂回、篇幅较长的文章中。它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条理清楚,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思维清晰流畅而提高教学效果。
       四、直奔主题法     
     “直奔主题法”适合应用于课文有显中心句的文章。运用这种教法就是先让学生先自由大声的朗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在写什么?找出能表现文章中心的句子,想想课文是怎样表达中心的。比如,第十册《草船借箭》这一课,它有明显的中心句。在学生熟读课文了解大意后,就可以要求学生找出中心句,然后再看课文是如何围绕中心写的,即为什么说诸葛亮神机妙算,周瑜比不上他?带着这个问题,再仔细阅读课文,深刻理解课文内容,最后教师再对课文的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运用"直奔主题法"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思维能力,掌握由整体到局部的分析方法,使学生的分析能力得到有效的锻炼和提高。
       五、培养兴趣法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阅读教学中运用语言、动作、插图、实物、质疑 等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引起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愿望,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六、课题分析法     
       在语文阅读课文教学中,很多教师只是注重对课文内容进行分析讲解,而往往容易忽视引导学生深入分析课文的标题,由解题入手,借助题目深入理解课文的内容,弄清作者的写作意图。题目也相当文章的眼睛,我们在阅读课文的教学时如果能用心分析课题,对于学生理解文章思想内容是十分有帮助的。因此,很多课文的题目都是能突出文章的主线,及作者思想感情的高度凝练和概括。 
       总之,语文阅读的教学方法还很多,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的探索与积累。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