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面对学生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教育办公室马新华 潘明星

 

上课铃声前5分钟,我走到教室门口,听到教室内有学生有嘲笑的声音,我强忍着微笑。一走进教室,我一声厉喝“哪里有声音?”全班学生马上正襟危坐。看着全班学生诚惶诚恐的样子,我心中暗暗自得,因为我一向坚信“严师出高徒!”因为班级人数多,我从来不随便和学生开玩笑,一段时间后,我突然觉得课堂上哪里不对劲,感受着每个学生望我时畏缩的目光,回想着课堂上死一般的沉寂,我开始思索……

那天下午,我一走进教室,一位平时沉默寡言的同学说:“老师,上午你为什么那么温和且满面笑容,下午又紧绑着面孔呢?”我心里颤动了一下,想不到一节温和有笑容的课让学生感受我的魅力与可爱,怪不得上午的同学们也是那么活泼、可爱地动手操作,板演、回答问题一鸣惊人。让我也感受到课堂的活力。于是我微笑地示意这位同学坐下,亲切地问:“同学们,你们是不是更喜欢上午的老师?”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是!”响亮的回答让我深刻地感悟到课堂应是向在场的每一颗心灵都敞开温情双手的怀抱,才明白我的课堂上一潭死水的原因,是我“严厉”的目光切断了学生的思维,是我“冷冷”的面孔熄灭了学生心中热情。教育的艺术是爱的艺术,教育的魅力来自于爱的魅力,连接师生关系的纽带,如何迈进这爱的第一步呢?对了,微笑是人类最美丽、最友善的语言,就让我用微笑唤醒沉寂的课堂吧!

从那以后,每当我满面春风地出现在课堂上,学生们的眼中充满了惊喜,一堂课结束时,学生的脸上是一片灿烂。每次进教室,我总是以最亲切的面容,面对同学,而同学们也总会加报我一个更加灿烂的笑脸。

微笑的魅力真的很吸引人,微笑地面对生活,面对他人,面对成功,悦已也悦人。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每天给学生灿烂的微笑,会让学生的身心感到愉快,智能得到发展。”微笑,是一把闪闪发光的金钥匙,能开启教育成功的大门,帮助学生们茁壮快乐地成长。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教育办公室马新华 潘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