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地理兴趣

/张先加

地理是一门融自然、社会、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的学科。研究的内容多而广,既有地理事实和材料,也有地理原理和规律。‘地’与‘理’的密切结合,使地理学科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单凭依赖学生的视野和见闻是难以掌握的,所以必须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使学生掌握更多的地理知识。

一、充分利用直观教学途径,把教学内容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引起学生学习兴趣。 

1、充分利用地图册和课本插图进行教学。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又是一种特殊的地理教科书。能够帮助学生认识周围环境以及未涉足、从未闻的地域。建立正确的空间概念,了解各种地理事物组合而成的空间结构,并能认识他们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地理课本中的插图,丰富多彩,图文并茂,以图释文,形象直观,很能吸引学生的眼球。所以,教师在讲授新的内容时,要利用好课本的插图,创设地理情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 

2、在教学中,要针对性地设计地理略图。地理略图既能帮助学生掌握地理基础知识,又能培养学生画图能力。教师根据所教内容,一边讲授一边画图,调动学生思维,增强学生记忆,提高学生兴趣。 

例如:在学习长江的内容时,老师可以用彩色粉笔在黑板上画出长江干流略图,从长江的发源地开始画起,一直画到入海口。首先讲上、中、下游的划分,把宜昌和湖口两地名称用红色粉笔标在干流上;接着讲长江的支流,用蓝色粉笔从西向东画出主要支流,边画边讲哪些支流在上游,哪些支流在中游;然后讲长江上、中、下游的特征,并标注在适当的位置上,上游“水流湍急,水力丰富”,中游“河道弯曲,容易泛滥”,下游“江阔水深,便于航运”。这样一幅美丽的地理略图,淋漓尽致把长江从发源地到入海口学生要掌握的内容,完整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不是静而是动的感觉。使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和思维力有效地得到发展,使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得到有效地培养。 

3、利用现代电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和兴趣。多媒体以直观、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等独特的优势,彰显出极大的生命力,解决了很多传统教学形式解决不了的问题,并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成为广大教师广泛采用的一种手段。  

在讲我国人口政策时,首先通过录像播放小品《超生游击队》的片段,这个小品可以说整整让我们开心了十年,也思索了十年。超生对个人、家庭、国家带来了哪些危害?通过提问和录像的播放,学生的兴趣顿时高涨起来,每个学生都能在老师的引导下,畅所欲言,给课堂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利用讲故事,引出新知识 。

如讲《中国的地域差异》第一节秦岭-----淮河线时,我讲到:1700多年前,雄锯北方的曹操,率领着一支曾剿灭袁绍、袁术、张秀、吕布等常胜之师,号称有百万之众,浩浩荡荡地奔向长江流域的孙权和刘备。一时间,人心惶惶,不可终日,而年仅二十多岁的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处乱不惊,一叶孤舟,只身前往东吴游说孙权。本已惊慌失措的孙权听到诸葛亮的一席话,顿觉神清气爽,准备在长江赤壁与曹操决一死战。

一段故事,调动了学生的情绪,老师趁热打铁提出问题;那诸葛亮是如何在谈笑间让孙权定心决战的呢?教师因势利导,把中国地理区域划分的一条重要地理界线----秦岭与淮河展现给同学们。并鼓励学生认真学习本章节内容,你就会明白。利用讲故事的方法,把新内容顺理成章的展现到学生面前,效果很好。

三、用易记的歌诀、谚语、顺口溜,调动学生情绪。

教学中抓住区域地理相互联系的规律,编成简洁明快、琅琅上口的歌诀,学生颇感兴趣,记忆较快,并且加深了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如引用: “早穿皮袄午穿纱, 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歌谣讲解我国西北地区大陆性气候温差大的特点,形象逼真,富有感染力。讲内蒙古高原用:“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美好意境去理解温带草原的辽阔、壮丽。这样的教学能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四、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描绘,烘托课堂气氛。

教师在教学中用生动有趣,和谐动听,节奏明快的语言,可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掌握地理知识。  

1、巧借古诗教学,增添课堂色彩。使学生如闻其声、如临其境,能创造出一种诗情画意的教学环境。例如:讲解长江时,为描述三峡滩险、流急、景色奇美,可吟诵李白的《朝发白帝城 》: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教师一面朗诵一面展示三峡画面,学生对长江三峡滔滔激流的景象达到一览无余的境界。千里航程一日可达,两岸猿声催送轻舟,短短四句,情景交融,不仅娓娓动听,而且诗情画意意境油然而生。  

2、讲课中适当穿插一些谜语,活跃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思维。比如;“船出长江口”——上海;“金银铜铁”——无锡;“空中码头”——连云港;“用圆规画圆”——太原;“大言不惭”——海口;“一路平安”——旅顺;“双喜临门”——重庆;“风平浪静”——宁波……

五、 开展第二课堂,激发学生兴趣。

1、 组织学生进行乡土地理调查。通过调查,学生了解了家乡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巨大变化,并结合乡土地理的一些实例,如河道污染,白色污染,噪音污染等,对学生进行环境观、道德观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通过调查使学生更加关心周围的地理事物和现象,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知识,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2、组织地理课外活动小组,搜集地理信息。地理课外小组可以通过新闻媒体搜集地理信息,如: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经常会报道区域发展,自然资源保护等问题。《正大综艺》中旨在反映世界各地的名胜、风俗、民情“猜测式”节目也是学习地理的极好素材。节假日组织学生到图书馆有针对性地搜集有关地理信息。让学生通过互联网学习,搜集地理信息,充分激活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状态。

总之,学生时代的学习兴趣是他们学习过程最为珍贵,不容忽视的内部动因,引导得当,而不断给学生以学习乐趣的体验,最后可深化为志趣,使他们受益终生,因此兴趣是教学研究中的一个永恒的课题,教师自然也就永远负有培养的重任。
        作者:河南安阳市龙安区北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