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是一切教育的出发点

                      ——谈学校开展生命教育的意义 

文/吴洲丹                            

   泰戈尔曾经说过,“教育的目的是应当向人类传送生命的气息”。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使受教育者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从而获得心灵与智力更为均衡的全面发展。然而,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竞争的日益加剧,学校教育越来越偏重于知识的传授,而普遍缺乏一种人文关怀和价值关怀,导致学生在成绩之外对自身生命的价值缺乏足够的认识,一些极端事件屡见不鲜地见诸报端。从这一角度说明,我们的教育太急功近利,只关心孩子学习,忽略了其情感和心理需求。这一点,越来越引起社会有志之士的思考和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我们时常会听到或看到在校学生漠视生命,自杀、伤人等校园暴力事件的不断发生这样的事件发生,学校生命教育边被我们理所当然地当作了学校德育的救命稻草大家知道生命既美好,又脆弱。一些潜伏在身边的自然灾害使生命比昙花一现还要短暂,地震、战争、海啸、洪水,还有各种意外事故都可能夺去一些人鲜活的生命;毒品、金钱、堕落频频诱惑,厌世、绝望、无助常常拜访;艾滋病、禽流感、“非典”、污染、意想不到的伤害,时时侵扰着我们,使脆弱的生命防不胜防。由此看来,我们没有理由不怜惜自己的生命。况且,人是为自己的希望活着的,生命才是希望的载体。对于现在部分青少年学生,无视父母情感,无视社会责任,甚至无视父母亲给予自己的生命,的确让人难以接受,也难以理解。这也许是我们德育教育中生命教育的缺失,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是当前教育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生命教育的本质在使人们深刻地意识到自我生命内涵的多面性、丰富性,从而能够正确地体会生命的可贵,确立生活的正确态度与目的,去追求人生的更大价值与意义,终则获得超越生命。生命教育也就是在于教育学生认识生命,引导学生欣赏生命,期许学生尊重生命,鼓励学生爱惜生命,并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领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通过生命教育实现教育的个人生命质量提升作用之目的。因此我认为学校开展生命教育有其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生命教育,感受生命之宝贵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也就是说生命只给予人一次,人也只能在世上活一次。在这个世界上许多的事,成了败了还可以重来,花,开了谢了还可以重开。只有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或安全事故,在我县也时常有这样的意外事件发生人的生命不仅珍贵,而且脆弱。生与死只有一纸之隔、一捅即破。一起事故、一场疾病、一闪念间的冲动,一次偶尔的身体或心灵伤害,都可能使生命之花转眼间凋谢,更不要说地震、台风、空难、矿难、等天灾人祸了。正因为生命如此脆弱,我们应该加倍呵护,生命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它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要学会珍爱生命,并且用自己珍贵的生命学会为他人为社会奉献什么,使自己年轻的生命焕发出更美丽的光彩。世界上其他礼物可以多次赠送。只有父母赐予孩子的最珍贵的生命只有一次。由于对中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时能够提供给中学生 “生命无价”、 人死不可复生、珍爱自我及他人的生命的观念,可以教育中学生必须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进而去珍惜他人的生命。

   二、加强生命教育,内化感恩的情感

      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总有部分 会抱怨,现在的学生不懂得感恩,这其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加上学校在社会环境的作用下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模式,狠抓教学质量,从而便会忽视了对学生心理方面的教育。家庭教育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甚至更为严重。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倾注了过多的爱,往往认为现在的孩子读书太辛苦,学习压力太大,所以对孩子付出的关心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样长此以往,使得现在的独生子女不仅对来自他人的关爱照单全收,并且认为理所当然。而在骄纵的外表下是一颗颗脆弱敏感的心。他们习惯了被满足,在面对某些突如其来的变故时显得无所适从,甚至用种种极端的手段逃避现实,这在社会上已经不是新鲜事了。麻木地接受而不思回报无疑是一种道德操守的缺失,而这种缺失应该引起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极大关注。一位教育家说:“孩子变得冷漠与自私,是家庭、学校、社会感恩文化长久缺失造成的,我们现在所缺失的正是感恩文化,如今我们要找回它们,不仅要从学前教育开始,通过情感心理的发展和培养逐步潜移默化,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多方的努力,重新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实践证明,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奏效的,尤其是德育素质教育,依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素质教育的成功,仅仅依靠学校一方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的共同努力。我们进行生命教育时还可以引导中学生,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需要感谢的有很多人。如:父母、老师、朋友、同学、亲友、等等。是老师呕心沥血地教导、指引、启发,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将学生引领到智慧的殿堂,让学生吸取知识的力量;是同学、朋友的真切关爱相助,促进互助互爱……正是由于有了这些人的付出和爱心,我们的世界才变得如此温馨和美丽。由此可见,对中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可以让中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

   三、注重生命教育,懂得生命责任的载体

     生命与责任的关系,犹如鱼与水的关系,两者是不可分开的。可以说,责任是生命的依托,如果丧失了责任感,生命就会成为枯枝败叶,没有一点鲜活的生气和价值。 世界是一个充满责任的世界。树开花有结果的责任,云彩有下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生命就是一种责任,谁逃避自己的责任,谁就会被命运捉弄。对中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可以使中学生懂得生命是一种责任。人的一生,背负的是对生命的承诺和责任。人世间各种其它的责任都是可以分担或转让的,惟有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每个人都只能完全由自己来承担。所以说,人生因责任而伟大,生命因责任而不朽。什么是责任?说得直白些便是那些你不得不做的事情。打我们从出生开始,就拥有了一个生命的责任。并且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承担能力的增强,我们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好好活着,也是自己人生中最大的责任。你可以平凡,但不能自暴自弃、破罐破摔,因为,生命是一种责任——人性中最重要的责任大自然中再不起眼的野草,也会因为生命的责任为大地添一抹绿意;再细小的小溪,也会因为责任而养育生命,滋润土地;再平凡的一只鸟儿,也会因为生命的责任向人们及时报告春天来临的喜讯。世间万物,无论卑微或高贵,皆有责任,人亦如此。因为这无数个责任的践行,便构成了我们缤纷多彩的世界。因为生命的责任,我们乐观地生活,努力地工作,为国家繁荣、社会发展稳定贡献力量。世界便因无数生命的责任而变得美好,我们为生活所做的努力也变得意义非凡。责任就是我们生活的动力,他让我们不轻易放弃,让我们勇于直面艰难的困境,让我们认清并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充满荆棘,抱怨无用,逃避更不可能。然而这所有的责任是载体便是我们宝贵的生命。

总之,学校生命教育,能够让中学生明确珍惜生命、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懂得生命承载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懂得无私奉献,团结一致,勇敢地承担生命的责任,乐观地生活。所以尊重生命是一切教育的出发点,也是学校德育永恒的主题。

 

作者单位:浙江省乐清市翁垟镇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