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的一句话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

                                                                                                             /李爱菊

     初到安阳的时候,在文艺圈里经常听前辈们说靳新国先生的一些传奇故事。从创建新绿文学社,创办《新绿文学》报,到出任安阳市文联殷都文学书画创作研究社社长,再到创办《安阳综合信息指南》、《安阳百业信息》,后闯入北京,先任《学习方法报·文学写作版》执行主编,又到《科学导报》以及现在的科学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主编,同时还有不少头衔: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宗教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写作学会副秘书长兼教育科学委员会理事长、中大科文(北京)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总裁,中大书画院院长、《现代教育报·少年成才》特邀副主编、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作家、诗人、河南濮阳板桥书画院名誉院长、开封中国黄河文化促进会顾问、中华书画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印研究会研究员等他从一个农村小伙成长为今天的一位全国知名诗人、书法家、资深传媒人、专家,那些被安阳文友津津乐道的传奇经历在我的心里早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他是一个怎样的奇人

     20103月的一天,安阳县文联副主席戴五爱老师打电话说靳新国从北京回安阳了,中午一齐吃个饭吧,因此让我有幸结识了靳老师和他的夫人,普通的相貌,普通的着装,戴着一副普通的眼镜,一脸的憨厚,看着平凡却不平凡,这就是被文友称道的集记者、诗人、编辑、书法家于一身的靳新国先生!一位谦虚恭和的诗人,一位高凡亮节的雅士,一位洒脱的书法家! 

     席间谈到有关教育的话题,他谈的滔滔不绝,其中有段话我记的非常真切,他说:好的学校不一定就有好老师,不好的学校不一定就没有好的老师,这里的好老师不是指学历,而是指工作上的敬业精神以及责任心!让你从心里喜欢的老师!在你记忆中印象深刻的老师!一言一行伴随你一生,并且能够影响你一生的老师!好老师在处理问题时总是以学生为主体,不伤学生而让学生愿意‘改邪归正’的。”他讲了中时代发生的一段小插曲,那时校园兴起一股文学风,男同学看金庸,女同学看琼瑶!他也喜欢上了金庸小说。一次,在上历史课的时候,他没有听老师讲课,而是偷偷地痴迷地在读金庸小说,正当他看的津津有味老师已经走到了他的桌子旁边,他浑然不觉,发现老师,心里自然很紧张,心虚地赶紧把书遮住,等待老师的批评。老师是位女老师,且是代课老师,谁知老师竟拿起那本《金庸小说》,很随和地说这本书很好看,你能借我看吗?过两天还给你!没想到一句话轻松地打破了尴尬的处境,气氛变得活跃起来,课后老师将书还给了他并鼓励他说:“听说你字和作文都写的不错,有文学天赋,应该发展你的爱好,我支持你,但看课外书还是要分时间的。从此他从心里喜欢上了这位代课老师,喜欢听她的课,喜欢看她推荐的书籍,他们互相借书看并相互约定不能在课上看书,不能耽误学习!那段时间他阅读了很多课书,疯狂的阅读文学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功底

      时过境迁,那位代课老师已不在那所中学任教,他也没有见过那位老师。但在他的心目中,她就是一位好老师,一位有责任心,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课上看课外书的不良习惯,但不是每个人都像靳新国先生遇到那种情景,有的书被没收了,有的被叫家长,有的被狠狠的在同学面前接受批评并且写检讨书......

靳新国先生是幸运的,被魔杖点中,于今修的一支生花妙笔!

      “教育的目的是育人,方法很重要,爱孩子就要尊重孩子,好老师就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乐观地为学生服务,而不应是恶言教化,或者像生产工业零配件那样,培养学生的特长,发挥支持学生的特长发展,注重学生的良性的个性发展才是一位好老师。”

靳新国老师也谈到教育,都很有见地。他谈到那段回忆时,心里充满了无比的感激!那是一句令他刻骨铭心的话,一句让他永远无法忘怀的话!正是因为老师的那句话,时常激励他在文学的海洋里不懈地去追求,不断进取。他说,在他的学生时代,教过他的有过三位好老师,除了上述的这位女老师外,还有教过他初中语文的马海平老师和高中语文的于塘老师,都给过他不少鼓励,他能有今天的小成就,他最想感谢的是这三位老师。

     宴会结束的时候,靳新国老师送给我两份他主编的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回家后认真读了报上靳老师一篇作文讲座文稿,文中有几句话我已牵牵记在心里留一只眼睛看自己,就不会迷失自己,抓住自己心灵的律动,就能写出精美的诗文。

      我也是幸运的,幸运的遇到了靳新国老师,他是一位生活中的好老师,他鼓励我的话,让我充满了自信,也会不断激励我拿起笔去描绘心中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