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教育让男生变弱势?发育晚错过竞争先机

 

  一场快乐男声选秀,把一个时期以来的伪娘热推向高潮,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此的关注和议论。不久前出版了《拯救男孩》一书的著名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孙云晓对此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或许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多启发——

  面对伪娘热风潮,著名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态度鲜明。他向笔者表示,伪娘热实质上是男孩危机的集中表现,从本质上看,现行教育模式让男生变弱势,长期的落后和得不到正面评价,使得许多男生丧失了阳刚、有责任心等应有的男子气概,转而以阴柔等示弱性面孔示人。这样的发展趋势不但是男性的悲哀,也是女性的悲哀,暴露的是现代教育制度中许多致命的弱点,而绝不是什么社会进步的表现。

  现行教育模式中男生全面落后

  在今年一月份出版的由孙云晓与两位儿童心理学博士共同撰写的《拯救男孩》一书中,披露了大量数字,表明在现行教育模式和体制下,男生已处于全面落后的地位。

  人们常常有这样的观念,男生在小学阶段往往在成绩和能力上处于落后,但进入初中特别是高中以后,男孩子就会大踏步地追赶上来并超越女生。但大量事实表明,女生已在几乎全部受教育阶段全面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孙云晓等人对1999-2008年的数据分析,高考状元中男生的比例已从66.2%下降至39.7%,女生的比例则相应地由33.8%上升至60.3%,除2002年出现波动以外,女生比例呈直线上升之势,增速惊人。

  根据对重庆市26所中学6539名高中生会考成绩的统计分析发现,女生的优势科目是男生的两倍,男生占优势的科目只剩下3——物理、化学和地理,而女生占优势的科目却多达6——政治、语文、数学、生物、历史和英语。与此同时,女生的学习成绩总分显著高于男生。

  而根据他们对2006-2007年度、2007-2008年度连续两年约5万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大学生调查发现,女生人数均为男生的两倍左右。不仅如此,在高校学习成绩各项指标的比较中,男生远远落后于女生,男生的不及格率远远高于女生。

  至于小学生中班干部几乎是清一色娘子军小升初推优生中绝大多数是女生,更是早已为人熟知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