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集体家访

 

     文/商卫红

 

在通讯设备不发达时期,家访成了了解学生、与家长沟通的重要渠道。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方式呈多元化趋势,家访反而越来越少了,追其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教师的原因,因为平时的任务本来就很繁重,再抽出时间去家访感觉有点力不从心。

今年到一所农村校支教,看到了这样集体家访,我觉得值得我们去推广、学习。

周六,以班主任为核心,由任科教师组成的家访团在校长、主任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出发了,这样的家访我认为最大的好处是:

    1.校长、主任亲自开私家车带领大家去家访首先让老师觉得塌实、自豪也很受感动,无形之中也减轻了疲劳感。

    2.学生分布在十几个村子,各个村子之间都有一定的距离,开车能节约很多时间,当天我们就家访了14家,照这样的速度再去23次就能便访全班,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如果自己单独去,一天顶多去34家。

    3.做为班主任有这么多领导、老师陪着, 除了能给自己壮胆外,也没有了自己去家访时在路上无缘无故的恐惧、孤独感。

    4.班主任在和学生、家长沟通的同时,任科老师几句话的介入,对学生的发展和班级建设能画龙点睛的作用。如:一位同学死活都不来上学了,班主任想尽一切办法做她的工作但都没有效果。这次到她家家访最重要的目的是说服她来上学,但她还是提早躲出去不见我们。我当时让她的母亲转告她:这段时间她没来上学,我很想她,我的政治课因为没了她的发言而少了一份精彩,同学的发散思维也因为少了她而受到限制。周一她高高兴兴的来了,课堂上她的发言比平时更出彩。

有的老师会认为这样的家访方式,比较适合农村不适合城市,我觉得这样的方法更适合在城市推广。

作者:北京市太平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