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影响学生

海盐县实验小学   顾富荣
     
前一段时间,为了腾出充裕的时间应付博才考试,我们六年级语文老师都开足马力,加快速度教教材,一个单元大多一周就解决了,也不管学生能否消化。

     当得知博才招生有别于往年,名额局里给,学校择优推,我们的教学也就随之减速运行。但不管怎样把剩下的课文翻过来倒过去,掰开揉碎,咀嚼品味,语文书还是上完了,在半个月之前。

         采用择优推荐,要看五六年级三个学期的期末总分,要看三个学期的荣誉证书,要看三个学期的比赛成绩,等等,考虑的因素多,操作的难度大,所以班级推荐,学校推荐,颇费周折。班级推荐时,不少自认为有希望的学生的心悬着,怕自己被挤掉;这些学生的家长的心也悬着,电话不断地打过来,问孩子在班里排名,求班主任尽力把孩子推上去;作为班主任的心也悬着,怕自己班优秀的学生推不出去,怕家长骂自己不公正,怕自己班推的人数比别的班少。班级推荐的名单出来了,有几个学生因为不在名单中,当场就哭了,被提名的学生没容得乐出声来,马上收敛住笑容,因为我说了:别高兴得太早,还得过学校领导考核这一关,小心被刷下来。于是教室里的气氛立刻变得凝重了,笑声少了,吵闹少了,学生忽然之间成长了,懂事了,沉稳了。

        课文教完了,还有一个半月,干什么?复习,一遍一遍地读课文,一遍一遍地听写词语,一张一张地做练习?厌,这是肯定的,且,这无疑于浪费时间。让学生从压抑的心境中走出来,这是当务之急。

    我想到了美文。

     “读书,就是与高尚的人谈话。”当课内的书已读过,当老师不再觉得自己的话有什么魅力,当学生的心灵需要引领,读课外书,品哲理美文,无异于荒漠中洒甘霖,寒冬里晒暖阳。

    我把冰心的《生命》打印出来,发给学生。平时,喜欢读书,晚上浏览,早晨诵读。当我读到冰心的   《生命》,觉得那是我读过所有关于生命文章中最精彩的一篇。这篇文章字数1353个,我利用三个早晨一节一节地背了出来。在班里,我把全文背给学生听,虽然在一些地方打了疙瘩,有几个字背错了,但从学生专注的眼神中,我读出了些许的感动。

  我问学生:哪些句子意蕴深刻,发人深省?

  学生答: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海;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等于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快乐固然兴奋,痛苦又何尝不美丽?

  我要求学生每天背三四百字并默写,家长检查签字,一周完成背诵。

刚背完《生命》,学生的情绪稍有好转,领导考核各班推荐的学生,我班涮了5位,只留下13位,于是又看到了几条愁眉,几张苦脸。

  我适时地印发了刘墉的《人生的棋局》,要学生聆听刘墉的谆谆教导:“人生就像是一场棋,对手 则是我们身处的环境,有的人能预想十几步,乃至几十步之外,早早便做好安排;有的人只能看到几步之外,甚至走一步,算一步。”

  我对学生说:博才读不进,是不是我们读重点高中的希望就没有了?今年博才初三学生只有一半人有机会进重点高中班,而武中普通班只要你排在前五位,就有机会进重点高中班。再退一步,即使三年后,读不进重点班,你还是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因为我们都是有潜力的,只要努力,就有希望。让我们把眼光放远,看到三年之后,六年之后,十年之后。假期里,去读一些关于成功人士的故事,你肯定会领悟许多道理。

  就在学生开始背诵《人生的棋局》这篇美文的第二天,我发现张泰然的那张纸的空白处,写了几行潇洒的文字。张泰然告诉我,是他爸爸写的读后感。

  家长这样认真对待孩子的作业,使感动。

  汶川地震,震撼着学生的心。作为老师,应该唤醒学生的爱心,更应该提醒他们的幸福感。

  514日,地震发生第三天,我与学生读起了毕淑敏的《提醒幸福》。

  我问:这几天,你们看着震撼人心的灾难,除了内心涌起悲悯之情,是不是感到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你是怎么体会到的?

  学生说:生活在海盐这样环境优美没有灾难的地方,我感到幸福。

  学生说: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是一种幸福。

  学生说:有父母双亲的呵护,是一种幸福。

  学生说:能有一个健全的身体,能够过衣食无忧的生活,是一种幸福。

  …………

  最后我说:看看灾区的孩子,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那些受伤的残疾的孩子,那个在废墟里打着手电看书的中学生,那个躺在担架上向武警战士敬礼的幼儿,我们应该保持一颗知足的心,不要向父母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不要在学习上怕苦怕累,要珍惜拥有的幸福,要对未来充满希望,要时时提醒自己:别生在福中不知福。

  《提醒幸福》字数2089,我背出了,学生大多数也已背出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背书,我体会到:书读一遍,如囫囵吞枣,印象不深,所得甚少;熟读成诵,咀嚼品味,获益匪浅。积累了语言,领悟了章法,于写作大有裨益。语文老师要提高文学修养,背书极有必要,特级教师于永正与贾志敏身体力行,作出表率。有专家指出,学生的写作水平差,是因为我们没有重视传统语文教学推崇的“背功”。

  归真,必须返朴。

  526日晚750分,博才学校来电,告知儿子被录取,31日拿2900元去报名。先是激动,心中的石头落了地。继而又是不安,怕班里的学生被淘汰,于是一个个地打电话,问博才学校有没有来电,如果没有,耐心等候。一会儿有家长来电,说孩子被录取了。我贺喜,他道谢。一会儿,有家长来电,说怎么到现在还没有接到博才的电话,怕是没被录取吧,真是急啊。 我说,别急,孩子的成绩不错,没事,耐心点。直到920分,徐娟英老师来电,她说博才的电话等得好苦啊,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忐忑的心,终于平静下来,三个老师的孩子都进了博才,被推荐的学生大多数被录取。

  27日早晨,再次核实,推荐的13名学生中12名被录取,一名因为数学题目来不及做完而名落孙山。

  于是,我就这个结果发表讲话:考中博才的,别骄傲;将读普通班的,别气馁。大家都要把眼光放远,都要重新审视自己,定好新的目标。相信自己是有潜力的,相信只要努力,就有进步,相信一切都会改变,相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

  我感到自己的话不够漂亮,怕说不到学生的心里,便又求助于美文。

两节课,搜集了四篇:《放弃一半》、《给自己一个笑脸》、《品味生活中的得与失》、《试着学会改变自己》。

  当学生读完四篇文章时,我在黑板上写下这样两句话:

  放弃一半,也要给自己一个笑脸;品味得失,更应学会改变自己。

  作为语文老师,不会写好文章,不会指导学生写好作文,怎么办?让学生多背美文。

  作为班主任,不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怎么办?让学生多背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