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浅谈 正文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浅谈

2022-11-28 10:19 张志龙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小学  张志龙
        育人要从小抓起。今天的少年,是国家的栋梁,担负着振兴中华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们好象一棵幼苗,必须培养得宜,才能发育滋长。而小学阶段是人一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孩子的许多道德情操,以及对人对事的态度和原则都是在这个时期形成的。孩子幼小的心灵纯洁得犹如一张白纸,我们为人师者不但要用科学知识武装他们的头脑,更要教他们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引导他们用稚嫩的小手描绘理想的蓝图。
        一、让道德与法治课的课堂“活”起来。有些教师认为,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内容简单,道理浅显,容易说得清楚,于是,在课堂上让学生看一下书上的图,直接告诉学生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不愿花精力去考虑教学方案、教学手段和学生的年龄特点,结果教学收效甚微。要让学生很好地理解课文内容,明确道理,规范自己的行为,教师就要认真地备课,科学地设计教学流程。针对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生理特点,确定每课的教学目标,然后设计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活动中自然而然地受到良好的道德与法治的熏陶。
        二、把道德与法治课与其他学科相结合。在其他学科授课过程中有机地渗透道德与法治教育。例如,在上一年级语文准备课时教育学生的坐姿等。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再如《锄禾》、《英雄黄继光》、《蓝色的树叶》等等各篇无不是思想教育极强的活的教材。它无不在启迪学生的智慧。陶冶着学生的情操,激励着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劳动。把思想教育贯穿在其他学科教学的全过程中。依据教材内容结合学生的特点,向学生进行理想教育、爱国教育、传统教育、使之从小就懂得做人的道理。从我做起,从小做起,这样必能为他们的人生奠定下坚实的根基。
         三、与学校德育处的活动相结合。学校德育处的活动是学生思想教育的方向。如:学校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做文明小学生”的活动。我们就让学生学习《三字经》、《道德经》、《弟子规》等中的故事。通过学习让学生表现十分积极,充分体现了学生热爱集体,关心他人的优秀品质。
         四、重视与家长的联系,双向管好孩子。孩子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也离不开家长。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介绍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经验,推荐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同时对家长提出要求:为孩子在家里创造必要的学习环境,为孩子做好榜样。
         小学生的思想教育,简单的说就是“爱”的教育,爱家人、爱同学、爱老师、爱大自然……有了爱,就会健康快乐的成长。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