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呼啦圈在幼儿游戏活动中的开展与探索 正文

呼啦圈在幼儿游戏活动中的开展与探索

2022-10-24 09:08 颜芳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曲阜市鲁城街道春秋小学附属幼儿园 颜芳
        幼儿的发展包括身体的发展和心理的发展两个方面。健康的身体是幸福的源泉。因此,培养幼儿健康的身体是幼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游戏是幼儿生活的主要内容,也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途径。为了让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我园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幼儿体育活动,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发现呼啦圈活动既是符合幼儿生活经验,又是简便易行的有效游戏。在呼啦圈活动中,不仅能充分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想象,思维,交往能力等,更能得到强身健体之功效。
        一、开展呼啦圈游戏的有效途径
       1、设置相关情境,激发儿童的活动兴趣 
        呼啦圈作为一种可变性体育器械,能够帮助教师设置相关的教学情境,激发儿童的体育兴趣。体育常规指令受到军队的影响,具有严谨性,幼儿身心尚处于发育阶段,难以接受体育指令,长此以往,幼儿会丧失体育锻炼的兴趣。呼啦圈能够发挥其多变性,为幼儿构建轻松、活泼的环境,激发幼儿兴趣,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和效率。
例如,在课堂导入环节,教师可以在课前帮助幼儿做好准备,佩戴老鼠头饰,并在操场上设置独木桥、山洞等道具,引导孩子到操场玩一玩。教师可以边引入边描述,与幼儿手拿呼啦圈走独木桥、过山洞等,幼儿再与教师共同扮演小老鼠角色,增加趣味性,使孩子进入情境中。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有效突破了传统指令性体育活动的弊端,还能够有效激发幼儿兴趣,调动幼儿积极性,从而促进幼儿快乐地参与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2、给予适当引导,培养合作精神
        呼啦圈玩法很多,教师可以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一物多玩,以不同形式,增加新鲜感,以此来吸引幼儿主动参与,教师在游戏中给予正确引导,培养幼儿良好的品质。例如,针对小班幼儿,教师可以要求幼儿将呼啦圈当作小汽车玩一玩,或者放在地上跳一跳,而中班幼儿年龄相对较大,在身体素质等方面都有所提升,教师可以尝试多种玩法,例如,旋转呼啦圈、双脚跳及套圈等;而针对大班幼儿,可以与其他同伴一起做游戏。例如,教师示范几个动作,并引导幼儿与同伴创新动作,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深度挖掘幼儿的创造潜力,还能够培养合作精神。
        二、如何利用呼啦圈培养幼儿优秀品质
        1、激发幼儿在学习中的积极性
        在幼儿园教学中,由于孩子们年龄较小,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可以保证幼儿持续性学习,幼儿也因此能够更好的汲取知识。举例来说,在一次游戏中,一名幼儿在刚开始学习呼啦圈的时候无论谁劝说都没有兴趣,站在那里不动,而后来,偶然的一次我看到她开始转呼啦圈,老师紧接着表扬了她,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发现,每次开展呼啦圈活动,她都很积极,从小号呼啦圈开始练习,甚至熟练地掌握了中号呼啦圈,这也让老师感慨她的进步,也发现通过鼓励可以让幼儿提高学习积极性。
        2、满足幼儿自我实现的需求
        自我实现与自我满足是马斯洛需求层次中的关键,而这点对于幼儿也同样适用,幼儿的自我满足与自我实现需求基本是在同伴、家长等面前展示自己,因此许多幼儿在表演或者参与呼啦圈活动之后都应当给予积极的鼓励与评价满足幼儿自我实现的需求。举例来说,在每天的呼啦圈活动中,幼儿都会有自由活动的时间,老师就会安排孩子们轮流表演,由于孩子的熟练程度有差异,所以有的孩子掌握得不熟练就渐渐地丧失了满足感与兴趣,因此每次他们表演完,虽然存在缺陷,但是老师依然会让孩子们都鼓掌对每个幼儿形成鼓励,他们也就获得满足感,觉得自己学的越好就会越有成就感,进而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
        3、针对幼儿的差异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
        每个幼儿自身的学习能力与对呼啦圈的掌握程度存在明显的差异,所以动作的快慢与技能的运用也不尽相同,那么怎样才能让这些幼儿都得到良好的发展呢?依照这个问题就需要制定不同层次的发展目标,只有合理地为幼儿制定目标,才能让孩子们在不同学习阶段感受到游戏的快乐。因此,在开展呼啦圈游戏的过程中制定了“班级排行榜”,依照不同孩子对呼啦圈的掌握进行排行榜,这一方法的实施提高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许多孩子在自由活动的时候都是谈论的你能转多少,我能转多少的问题,这种隐形的竞争也可以让孩子们意识到自身在呼啦圈掌握中的不足,同时可以吸取别人身上的经验,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进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实现良好学习态度的培养。
      《指南》指出:忽视幼儿学习品质培养,单纯追求知识技能学习的做法是短视而有害的。因此,幼儿呼啦圈游戏开展的目的不仅是掌握转圈技能,更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形成良好学习品质。通过以上几种方法可以让幼儿更加熟练地掌握呼啦圈游戏的技巧,而幼儿在参与呼啦圈活动的过程中也会获得自我满足与成就感,进而对呼啦圈以及其他有关体育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