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双减”背景下体美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正文

“双减”背景下体美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2022-11-11 09:27 张陈 本网原创
湖北省沙洋县汉上实验学校  张  陈
       教育里必须有体育和美育,这样才是完整的教育。沙洋县汉上实验学校以构建并践行学校文化为发展蓝图,推动“双减”工作深入落实,大力加强体育和美育教育,按照“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项举措、四大活动、五大板块”的工作思路,创新体美教育管理模式,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资源,做好线上、线下结合的文章,搭建展示平台,开展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和审美情趣。
       一、一个目标,高位谋划体美工作
       学校立足文化引领,通过专家把脉、征求意见、教师讨论等环节,确定学校的育人目标——培养全面发展、勤奋向上的现代中国少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学校严格落实“五育”并举。在体育和美育教学工作中,高位谋划,积极做到“三个结合”,即课堂教学与开展活动相结合,校内活动与校外展示相结合,线下教学与线上指导相结合。
       二、两大任务,科学驱动体美教学
       将体美教学落到实处,必须强化任务驱动,取得真正实效,学校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让体美教学有方向,有抓手。
全面优化课程。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每班每天至少有一节课的集中体育活动时间。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学校立足体育专业教师、汉上书画院、劳动教育基地、学生开放式书吧等现有资源,开设《健体与健美》《书法》《劳动与美》《阅读与心灵》等校本课程,多层面提升学生体育与审美素养。
全面优化服务。充分运用课后服务及学校少年宫,组织老师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绳毽、体操、绘画、舞蹈及地方戏的培训,丰富学生的文体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推送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体育课程资源,家校结合广泛开展体能训练、球类运动、田径运动;为学生提供符合课程标准的优质艺术在线学习资源,通过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知识等,树立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
       三、三项举措,多维探索工作路径
       实现体美教育育人功能,需要具体的措施和实践的路径,学校要创新思路,拓宽服务渠道,如丰富课后托管内容、创造性地成立少年宫等。
      (一)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校在课后服务上,立足学生特长,以课外文体活动为主要内容,开设篮球、足球、乒乓球、跆拳道、绘画、书法、手工制作、合唱、舞蹈等社团,提高体育类、艺术类社团比重。每个社团由专业老师进行指 导,确保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二)开创学校少年宫。利用周六开设少年宫,遵循“学生自愿、项目自主、训练规范”原则,开设舞蹈、绘画、手工制作、蓝球、足球、象棋、播音等兴趣班,每班在每周六上午从运动技能、体能加强、艺术特长、艺术展演、专项展示等方面组织学生训练3个小时,丰富学生的节假日生活。
     (三)提供线上教育资源。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发布丰富多彩的体育和艺术网络校本课程“微学习包”,每周日在班级群予以展播。以亲子活动为纽带,通过居家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每名同学每个周末在家根据学校提供的体育类或者艺术类微视频,云端相守,使学生双休居家活动精彩纷呈。
       四、四大活动,全面丰富教学载体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是体美教育教学最好的落实方式。学校活动要主题化、序列化、多元化,并注入体育、艺术等元素,为孩子们展示个性特长提供平台。
      (一)向上悦读节。每年四月的“世界读书日”前后举办“向上悦读节”,全校老师、学生及家长行走在字里行间,汲取着书籍的营养。不同年级根据不同阅读主题,展示不同内容:一、二年级开展“向上”故事会,三、四年级开展“向上”朗诵会,五年级开展“向上”演讲会,六年级开展“向上”好书推荐会。各项展示活动注入舞蹈、音乐、绘画等艺术元素,充分体现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展示了汉上师生“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向上艺术节。每年“六一”前,学校按照“孩子的节日孩子做主”的原则,举办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向上艺术节”。将舞台交给学生,把快乐还给学生,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特长。艺术节氛围浓厚,各个节目有创意、有特色、有感染力。学校通过新闻媒体视频号、现场云和抖音号全程同步直播,让孩子们的节目走上荧屏,走进千家万户,展示学校艺术教育的特色。
      (三)向上体育节。金秋十月的“向上体育节”是全校师生为之欢舞的盛大节日。每届体育节分三个板块:全民健身(全员展示风采)、体育竞技(运动员风采)、特色展示(校体育队风采)。所有师生在运动场上满怀激情,挥洒汗水,人人有项目,个个能参与,整个运动场全是生龙活虎的身影。学校篮球队、足球队、武术队在体育节上一展风采。体育节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重要的是引领孩子们养成热爱体育、参与训练、强健身体的习惯,同时也是日常体育锻炼的一次展示。
      (四)向上丰收节。每年元旦前,学校组织各社团展示一年来的成果。师生积极参与,各显神通,篮球、足球、绳毽、舞蹈、戏曲、跆拳道、书法、朗诵、合唱、葫芦丝、管乐等社团将“拿手活”通过现场或者视频向全校师生展示,学校聘请校外专业人士进行点评。此项活动既是对社团培训效果的检阅,也是师生一年来取得成效的展示。
        五、五大板块,创新赋能体美素养
       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终极目标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体美素养,学校一方面要提供课程资源,另一方面要强化技能培训和艺术修养的培养。学校探索出“五大”板块资源,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一是“体育课程”板块。组织体育教师团队,采取“校外专家引领、校内教学研讨”的方式,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及身体状况,分年级编写校本课程资源:一年级《养成锻炼好习惯》、二年级《我爱运动》、三年级《绳毽》、四年级《花样跳绳》、五、六年级《篮球》。旨在培养学生爱好运动,掌握至少一种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增强孩子体质。
        二是“运动技能”板块。将线上教学和线下辅导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体育课、课后服务及居家锻炼时间,针对不同学段,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以及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专项运动技能。
        三是“健康服务”板块。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通过线上资源,引导学生学会运动急救、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设置心理咨询室,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四是“艺术特长”板块。根据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以培养学生的专项特长为主要内容,搭建线上资源共享平台及线下社团活动辅导平台,对有特长的学生进行声乐、器乐、手工制作、舞蹈、朗诵、合唱等方面的提升培训,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和审美格调。
        五是“专项展示”板块。通过学校艺术节以及各级各类艺术比赛、展演等活动,展示学生在艺术学习上取得的成效,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耀感,激发学生个性特长得到更好发挥。学校选送的《火种》在全市经典诵读大赛中以最高分获特等奖;选送的以“双减”为题材的花鼓戏《加减乘除》参加省第十二届黄鹤美育节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戏曲朗诵类小学组一等奖,并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展演;在全市首届“九渊杯”书法大赛中,30余名师生获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身体课程是起点,艺术课程是肌肤”,教育理念的更新必将带来教育实践的新探索、新尝试。学校体美教育是强健学生体魄、润泽学生心灵的重要内容,必须汇聚优质体美教育资源,强化体美育人功能,开齐开足课程,搭建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平台,让体美教育教学在学校这个主阵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