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创建艺术特色学校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正文

创建艺术特色学校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23-03-12 11:38 柴建锋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小学校长   柴建锋
创建艺术特色学校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柴湖镇小学始建于1972年,是湖北省最大移民安置区的中心小学。目前学校有31个教学班,学生1670人,沧桑砥砺,春华秋实,在一代代柴湖镇小学教师的奋力拼搏下,如今的柴湖镇小学早已成为众多学子带着圆梦艺术情结的神圣殿堂。柴湖镇小学的发展,与学校数十年积淀而成的深刻的教育思想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分不开的,更是当前柴湖镇小学教师们不断秉承传统、兢兢业业、执着追求的结果,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美术教育先进单位”、“荆门市首批艺术教育实验基地”、“湖北省首批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学校”、“教科研先进学校”等多种荣誉称号。
        学校虽然在艺术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为了柴湖镇小学这朵艺术之花开得更加鲜艳,我们将紧紧围绕“抓普及、重提高、创特色”的工作思路,以承担国家“学校特色发展的校本研究”课题为契机,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为抓手,立足课堂,面向全体学生,以美育人,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柴湖镇小学艺术教育打造成钟祥品牌教育、湖北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学校。
        一、夯实艺术教育基础保障,优化学生发展环境
        “给学生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是柴湖镇小学笃信的办学理念。为了使学校的艺术教育获得更好更快地发展,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不断夯实艺术教育基础保障,送给孩子美好童年。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保障机制。研究和完善《柴湖镇小学艺术学科考核制度》,《柴湖镇小学艺术小组管理细则》、《柴湖镇小学每天体育一小时管理制度》、《柴湖镇小学校园飞歌三十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把相关的艺术训练时间,纳入学校课程、班级课程表。面对学校的艺术教育,重点从学校层面加强管理,对校级活动小组严格落实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定辅导教师、定学员和平时训练向教务处汇报、期末考试向学校汇报、参加节目活动和上级组织的竞赛向社会汇报的“五定三汇报”。
        二是加大硬件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逐步完善了手风琴教室、小提琴教室、古筝教室、扬琴教室、国画教室、素描教室、舞蹈教室的高标准地配备。完成美术书法展览厅、多功能展示厅和多媒体教室的布置。添置多媒体电脑、视频展示台、投影机、电动幕布、数码钢琴、高级音响等一批现代化教学设备,为学校的艺术教育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
       三是加强师资建设,提高专业素养。严格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专职或者兼职艺术教师,做好艺术教师的培训、管理工作,为艺术教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鼓励教师参加艺术学科教师基本功展示、美术作品展览、器乐考级等活动,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艺术教师队伍。
        四是营造文化氛围,陶冶艺术情操。学校通过在教室、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楼道走廊等展览学生的美术作品,在音乐教室悬挂着优秀学员的巨幅演出照片、荣誉证书等着力打造墙壁文化;通过让学生聆听校园广播演唱经典曲目,打造铃声文化;通过引导学生在花坛边、假山旁写生等着力打造花坛文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艺术情操。
        二、搭建艺术教育活动平台,弘扬学生个性发展
        为了发掘和培养学生艺术方面的特长,不断弘扬学生的个性,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组建艺术教育兴趣小组,力促人人认识自我。组建和完善手风琴、小提琴、古筝、扬琴、舞蹈、美术、国画、素描、国学经典诵读、书法、体操、竖笛等各种兴趣小组,力争班班有艺术项目,引导每个学生找出自己的艺术特长,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掘艺术潜质。
        二是把握艺术教育开展契机,确定主题搭台唱戏。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开展主题为“走进六月阳光”的独唱、独奏、独舞比赛或者文艺汇演;以教师节为契机,举办主题为“感恩师长”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以国庆节为契机,开展主题为“我爱我的祖国”的经典红歌歌咏比赛;以少先队建队日为契机,开展主题为“我是祖国的小主人”的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以元旦为契机,开展主题为“幸福童年,放飞梦想”的迎新春文艺汇演……从而打造柴湖镇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节目汇演、器乐团器乐合奏、小学书画社、舞蹈团“四个品牌”。
        三是适时推介学生展示自我,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给学生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走出去”。如通过钟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正规部门组织的艺术考级,让学生的才艺得到专业组织的认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创建艺术特色学校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创建艺术教育特色课堂,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将大胆创建艺术教育特色课堂,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一是开发艺术教育校本课程,加强学科资源整合。在课堂上注重艺术学科和非艺术教育学科的整合。如在语文教学中,根据课文内容和学生的心理特点,将音乐、美术、表演等内容共同引入课堂,利用音乐渲染情境,图画再现情景,表演体会情景,使学生的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相伴相随、有机结合。在数学教学中,让学生体会几何图形的对称美、体会黄金分割的美感等。
        二是更新艺术教育思想观念,提升课堂教学品位。坚持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相结合,艺术形象与审美教育相结合,模仿教学与创造教育相结合。如在音乐教学中,鼓励学生自制乐器、让器乐进课堂,把识谱、唱歌、乐器演奏、欣赏、舞蹈律动等熔于一炉,改善音乐课堂教学结构,使歌曲与形体结合,声乐与器乐结合,促使学生手、耳、脑并用,实现学生左右脑的均衡开发,彻底改变“唱唱、画画”的低水平教学局面。
        三是实行教育对象多元策略,打造立体教育网络。定期开展读书活动、艺术专业培训、学科能力建设活动;定期举办学生、教师艺术作品展、音乐会、教师和学生艺术考级活动;创办家长学校,使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艺术活动、专题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使艺术教育延伸至家庭、社会,真正实现立体式艺术教育网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柴湖镇小学常年将求真务实,大胆改革,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校艺术教育新局面。同时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柴湖镇小学的全体师生也将齐心协力,为把柴湖镇小学打造成钟祥市特色教育、荆门市品牌教育、湖北省一流教育、乃至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教育而努力奋斗!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