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几点思考 正文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几点思考

2022-12-09 10:10 郑金玉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荆台小学  郑金玉
        语文上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呢?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教师多提一些“一石激起千层浪”的问题
        语文课堂教学最忌的是一潭死水:教师按既定的内容滔滔不绝地讲下去,不管学生是否听懂,也不管学生是否动了脑筋,尽管教学任务“完成”了,但学生成了被动的吸收“容器”。为了打动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教师可在讲述过程中,相机有意识地“挑疑”。
       二、积极鼓励学生提出疑问
       问题是创造之源,疑问是创造之母。培养创造思维,首先要从培养学生积极思维、学会提出疑问开始。“疑”能使学生在认知上感到困惑,产生认知冲突,引起定向探究性反射,有了这种反射,思维就应运而生,所以教师要鼓励学生提出问题。
       三、多一点课外延伸的要求
       “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创造性思维,上课时,语文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从课文的内容出发向外延伸,让他们自己去获取知识,或鼓励学生主动去探索,或恰当地介绍课外读物。
       当然,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方法也远不止上面这几种,需要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充分钻研教材、挖掘教材,做个有心人,才能逐步培养并形成能力。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