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当代思想政治教师提高自身素养的途径与方法 正文

浅谈当代思想政治教师提高自身素养的途径与方法

2014-04-10 09:30 何惠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新课程标准把德育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德育与思想政治教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就是说思想政治教育要迎接挑战、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新贡献,关键就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师队伍。这是一项长期而又迫切的工作,这需要内外两个方面的积极配合,既要靠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思想政治教师的教育培养,又要靠思想政治教师的自我修养。
        这里我着重谈谈思想政治教师的自我修养。自我修养是提高教育者素质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素质高低主要取决于自我修养的水平。那么,提高自身素质修养的途径与方法有哪些?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实施。
        一、思想政治教师要正确定位
        正确定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正确认识自己,二是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师,要正确认识自己,首先要正确认识教师这个职业。教师这一职业是一个古老而光辉的职业,在人们眼里它是神圣的,什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等等都是对这个职业的尊称。但是我认为人们这样是把教师送上了神坛,而忽略了教师个体价值的需求。新课程要求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教师也有获得尊严和快乐的需要,而不只是传播知识的机器。1999年6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决定》中指出:教师要热爱党,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要有正确的政治态度和坚定的立场,并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正确的、科学的、现代的教育思想;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其次,要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思想政治教师主要从事德育工作,而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任务。思想政治教师作为精神引导人,往往是学生心中的偶像或楷模,他们的言谈举止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敬业精神,要真正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认识了这两点我们才能真正正确认识自己。
        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即正确认识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面临的角色转变,作为政治教师那也无例外。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其实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课堂的主角是教师,大多数学生只是配角、观众或听众。教师往往居高临下地对待学生,有点为老师独尊的架势,采用的往往是灌输式教育,很少甚至没有考虑过学生的真实感受,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课改后,教师的角色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参与者,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平等交流沟通,成为学生探究性学习的合作者,由学生成绩评定者转变为学生成长的促进者,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对思想政治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简单说思想政治教学就是怎样做人的教育,更多的是强调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而要实现这些转变,思想政治教师必先认识新的形势,其次必须正确定位,这样才能有方向的提高自我修养。
        二、思想政治教师自我修养的提高离不开刻苦学习
        学习是提高素质最基本的途径。作为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教师,不仅要具有专业的学科知识,而且要了解所教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各学科之间的联系。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也在不断更新,即使是本学科的内容也在不断更新和扩大,面对这种形势,教师再孤立地研究某一专业来适应教学是不可能的了。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具备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有益于增强教学效果,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因此,作为学生精神导师的思想政治教师,必须能够博览群书,积极拓宽知识来源,采用各种手段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让学生信服。同时要时刻关注热点要闻,让学生不拘泥于教材,眼界更开阔。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思想政治教师的知识结构也要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不仅要包括科学精神还要包括人文精神。这具体来说包括精深的思想政治学科专业知识,坚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现代化教育科学技术和实践性知识等。因此,对于思想政治教师的学科知识不仅要精深,而且要渊博,要不满足于已取得的知识和学历,要时刻更新自己的知识和不断的“充电”,树立终身学习观。如此,思想政治教师的素质修养将会不断提高,日臻完善。
        三、思想政治教师要勇于实践、善于思考
        实践出真知,实践是人的正确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勇于实践是思想政治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最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正如美国学者波斯纳认为: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思想政治教师要自觉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磨炼,脚踏实地的为社会服务,在实践中察国情、长见识、增才干。坚持不懈地对自己的知识、观念进行更新重组,使自己成为适应时代发展的研究型教师,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干家。
        善于思考和总结,是思想政治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环节。在此要注意两点:一是勤于思考。要将自己学来的东西和实践中的体验加以分析、加工和消化,这样自己的思想、知识和才能有进一步的提高。只有深入思考才能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二是要经常性的自省。不断地对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进行反复的自省、检查、找出差距和不足,这样才能让自身修养不断提高。
        以上只是我的一点浅薄的看法。值得注意的是,修养是一个长期磨炼的过程,并非一日之功,贵在自觉。要想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作为思想政治教师必须时刻注意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
        参考文献:《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