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2021-03-01 17:55 刘鹏程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东平县青峰山实验学校  刘鹏程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是参与者、合作者、引导者;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主动发现问题,并采用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让他们在自己解决问题中体验成功,感受知识带来的快乐。
         一、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   
        创设情境是当下小学数学课堂比较常用的方法,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经常自己提出问题,再自己解决,学生被动接受、记忆,没有任何讨论、反驳的时间,这种学习的效果可想而知。良好的教学并不是教师提出问题,教师解答,或者学生简单的说出答案,而是教师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引导或指导学生思考,学生互相解决,并在解决过程中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解题过程。只有自己发现的问题,学生才会更加有迫切解决的欲望,注意力才会更集中,才能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我把整个的过程交给学生,让学生提出自己不清楚的过程,并让学生帮助解决,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思考,并发现问题,讨论解决,在解决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解决问题,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探索的精神,激发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学会学习。
        二、快乐课堂氛围的构建
        尊重、激励、宽容的教育理念。尊重体现为:承认学生的能力将在不同方面展现。因此,以一种包涵的教育心态来对待不同特点的学生。激励将形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动力机制,有助于他们发挥自身的学习主动性,从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的学习态度上来。宽容是赏识教育的重要特征,区别于功利性教育的方面就在于:允许学生在学习中犯错,不用尖刻的言语与行动惩罚他们。
         三、师生互动模式的构建
         师生互动模式不是单纯的一问一答,而是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所建立的商讨机制。因此,该模式并不一定要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灵活应用。具体而言,当涉及到用数学知识来解释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时,便可以应用小组交流,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积极参与问题的讨论,教师则适时地将问题的讨论引向具体的教学内容中来。
        四、探究式教学手段的构建
         探究式教学手段的应用,主要体现为通过问题导向来完成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围绕着关键问题建构出教师与学生平等的互动关系。教师针对问题的讨论进程,适时的将问题进行延展。从而,激发学生对相关数学知识的探究兴趣。在完成一系列问题的互动讨论后,对于学生掌握该知识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并且,探究式教学还形成了学生的探究精神。这种精神将有效使他们主动应用数学知识,来考察现实生活中所出现的数学问题。
        总之,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利用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学习中收获更多的知识,数学思维得到提升。高效课堂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上下功夫,保持教学环节的连贯和紧凑,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的提升,进而提升学生的数学综合能力。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