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课堂有效教学模式初探 正文

浅谈小学课堂有效教学模式初探

2021-03-01 18:31 徐瑞勤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东平接山镇中心小学 徐瑞勤
        “先学后导,自主互助”包含几个关键词——自学、互助、展示、反馈。课堂教学中探索出五环节: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导入语作为课堂教学的第一环节,导语的作用至关重要,其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二是与学习的内容进行链接。可以利用故事引入,谜语揭题,质疑入题,谈话导入,情绪渲染、直奔主题等形式,无论哪种方式,目的是设疑激趣、启迪思维、创设情境、活跃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主动走入课堂奠定基础。
       二、检查预习,发现问题
       相信学生通过课前预习,能够初步领会新授内容,大致了解编排意图,掌握基本要素。通过教师设置针对基本内容的检查,能够对学生的预习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发现学生预习中存在的问题或由学生直接反馈预习中遇到的问题,为进一步的学习活动做好准备。
       三、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在上一环节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活动,形成自己的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当学生已经   有了自己的见解,可在学习小组内进行讨论,利用生生互动,相互质疑,相互争论,你帮我助,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个环节中,教师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及时发现亮点和问题,并加以鼓励和纠正。这一环节是开启学生发散思维,提供学生全面参与,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的过程。
       四、精讲点拨,解决问题
       凡是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合作互助能够自我解决的问题,教师无需多讲多说,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解决。而当学生经过思考、合作、讨论、交流后仍处于困惑之中,教师再给予必要的提示、点拨、讲解。经过交流与汇报,学生已对学习内容基本掌握,此时,教师再帮助梳理思路,并对有争议的问题重点讲解,便使学生及时地将学习内容融汇贯通。
        五、检测反馈,评价总结
        教师设计的检测题要有针对性和梯度。要针对教学目标来设计。题不在多而贵精,既要考察知识,又要检测能力。既要让学生知道自己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收获了什么,收获了多少,又要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以此来反思在授课过程中有哪些地方值得发扬,有哪些地方有待改进。教师在评价时,要把握分寸,既要客观公正,又要适时鼓励,以增强学生自信心和求知欲。这一环节是对上述四个环节的总检验。这是衡量课堂教学是否有效、高效的重要环节。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