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有效策略 正文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有效策略

2021-03-01 18:28 王善莲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东平县青峰山实验学校 王善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音乐是积聚灵感、催发情感、激活想象的艺术,它是实施美育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在优美的旋律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其中的诗情画意,而且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音乐欣赏教学是音乐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音乐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培养学生音乐鉴赏力最有效的途径,是一切音乐活动的基础。通过欣赏,诱发学生的求知欲,开发智力,从声音中获得情感体验,从而提高学生的认知,辨别能力,使之形成良好的情操,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我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对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积累了五步教学策略:
        一、融合教学法
        借助多媒体工具进行教学,能够充分结合声音、图像、文字、影像等多种情感表达形式的优势,帮助学生对音乐歌曲产生更加直观形象地认识和理解。欣赏是音乐教学的基本内容,应该把欣赏作为教学的基本内容,占有主导地位。因此,在教学中,我把欣赏作为教学的基础和前提,通过歌唱和乐器演奏对欣赏起到一个再认识的作用。同时,将基本乐理知识与基本技能技巧训练融于欣赏、唱歌练习和乐器演奏之中,这样做是对学生自身能力提高的一项重要手段。
        二、合作教学法
        教师可以利用课前通过抽签等方法将学生分为若干组,然后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为他们选择不同音乐曲目,然后引导他们在组内进行讨论,总结欣赏感受,最后再与其他小组同学进行情感体验交流,教师在学生交流活动结束后,分别对他们的汇报作出评价,教师要善用鼓励性语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游戏教学法
        小学生爱玩的天性是不可扼杀的,教师应该尊重学生这种成长特点,并利用这个特征,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氛围。教师首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节奏学习,然后开展音乐欣赏活动,最后组织学生开展游戏,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会更多音乐知识。
        四、情感陶冶法
        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艺术,可以说,音乐欣赏的过程就是感情体验的过程。它既是欣赏者对音乐的感情内涵进行体验的过程,同时也是欣赏者自己的感情和音乐中表现的感情相互交融、发生共鸣的过程。感情体验都是在进行音乐学习时不可缺少的一种心理要素。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它的魅力在于能给人们驰骋想象的空间。任何一首歌曲或乐曲都是艺术家的情感产物,它通过音乐特有的方式来表现,或活泼或婉转或庄严或凄凉的情感,使人们受到美的熏陶,情感的陶冶。
        五、体验展示法
        小学音乐教材中有很多关于音乐乐器欣赏的教学内容,在这种自编、自导、自演的实践活动中,音乐不再是抽象的、虚幻的知识,而是充满魅力和灵性的造物,与生活息息相关。在音乐课堂上,把生活经验音乐化,音乐问题生活化,在音乐与生活之间架起一座兴趣桥梁,它既激发了学生对音乐浓厚的兴趣,树立了自信心,孩子们的身心得到了发展,天真活泼的个性得到了解放。在这种开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孩子们学生通过歌唱、表演、创作,达到对歌曲的体验,师生之间平等互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他们完全沐            在优美的情境中,充分感受音乐的趣、音乐的美,激化和深化学生心中对音乐美的熏陶。
音乐欣赏是理解音乐、学好音乐的基础,教师应该明确教学目标,站在学生能力提高和审美观树立的角度,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通过音乐欣赏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丰富的想象力,提高音乐欣赏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