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明

新课程标准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重视激发学生体育健身的兴趣,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如何让学生对体育感兴趣,积极参加,全力投入,是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
    一、      明确阶段性学习目标,提高体育教学重要性,培养学生学习兴
     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节体育课上,让学生了解体育教学的重要性,认识到只有德、智、体全面发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才,让学生明确教学内容、目标及考核内容、评分标准,各项目在学期总评分中所占的比例等。学生想不想学,有没有收获,直接影响学习效率,如何让学生自己想学、有兴趣的去学?我们要以学生的特点、兴趣爱好入手,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方法,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体验到成功的愉悦,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心境和热情。
  二、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提出恰当的学习要求,保持学生学习兴趣
  体育课上教师会制定一个较为科学合理的目标,并让学生明确目标,有目地学习,告知学生高中阶段的基本目标。让学生知道为什么学,学习过程中应注意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德育修养的提升。结合实际制定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合适的教学目标,能保持学生学习兴趣。

三、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诱发学生学习兴趣

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产生积极的情绪,更好地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体育教学中,要营造一种平等、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教师要注意发扬民主,面带微笑,运用面部表情、眼神、姿势等肢体语言,对学生的学习给予鼓励、肯定和赞许,激起学生相应的积极情感,让学生在练习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教师要引领学生思考找学习的巧门,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四、采用多样的教学手段,多元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学习方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教学中教师必须遵循科学,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取适当的教学手段,合理地进行组合。启发式教学,体验式学习、接受式学习等多元学习方式的综合运用,关注学生发展需要,为学生学练留有自主选择余地和发展空间,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体验成功,在快乐中提高兴趣
  兴趣与成功相辅相成。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用成功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在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学习情况给予及时、正面评价,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心理活动。使学生常常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从而加深对体育课的感情,提高学习兴趣。
   总之,培养、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我们体育教师的重要工作,也是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