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诸城市石桥子初中   臧家云   宋桂成

写作是语文教学的目标和归宿 ,写作的重要性人人皆知,而实际情况却是学生谈作文而色变,每周一次的作文课上往往是“唉”声一片,老师们也把写作看成是投资多,收效薄的苦差,而很少在这方面下功夫。

其实,任何一门知识都是有规律可循、有方法可行的。 新教材编写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阅读与写作相结合,这也是新课标初中语文教材最重要的编写思想之一。“读写结合,以读促写”就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有效方法,所谓“读写结合”,就是利用文本这个语言载体,从文本本身的内容出发,设计与文本内容手足相连些脉相通的“写”的内容,达到以读促写的目的,从而解决学生畏惧写作厌恶写作的问题。

在日常的阅读教学中,我认真研读教材,结合教材中课文的特点,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设计读写结合练习,不仅激发了学生阅读的兴趣,而且增加了学生练笔的机会,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1、名句随想法

利用课文中的经典名句,引发学生思考,并让学生把自己的思想活动以片段的形式记录下来。如学习《过零丁洋》时,我让学生思考对其中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认识,并把这种认识写成一段200字左右的文段。

2、句段读写法

就是利用课文中的优美句子和段落,或模仿其句式,或模仿其语言表达的技巧,以达到写作训练的目的。

在《十三岁的际遇》里有这样一段:

就这样,简单而又美好的,北大为一个渴望以有限的生命拥抱永恒的小女孩打开了一扇神奇的窗子,从这微风吹拂的窗口,透进纯洁的真理之光。宇宙与人开始以全新的面目呈现在我眼前,我开始思索,开始怀疑,开始摒弃,开始相信。北大为我展示了一个动人的新世界,在这令我惊喜的天地里,我渴望生活,渴望创造,渴望有一副轻灵的翅膀,摆脱这沉重的肉体的束缚,在无际的天空自由地飞翔!”

我让学生对这段话在熟读成诵的基础上,模仿本段的排比、比喻等修辞和抒情、议论等表达方式写一段话。

而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则针对文中那一段经典的描写百草园风物的段落,设计了这样一个读写练习:

仿照“不必说 ……  也不必说……  单是 ……     就有 ……   的句式写一段话。  

3、空白补述法

教材中有许多课文是留有让读者想象的空白之处的,这也是训练学生写作的好机会。

《七颗钻石》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小姑娘为了找水而累倒在草地上睡着了。这里我让学生把小姑娘睡梦中的情景写出来。

《都市精灵》里我则设计了这样一个读写训练活动:

请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读:“冬天,在院中,在很高很高的枯枝上,常蹲着一对硕大的乌鸦,连大嘴都是漆黑的。它们并不叫,呆呆地蹲着,居高临下地瞧着这忙碌的大城市,像两个孤独而寂寞的旁观者。”,然后把这两位旁观者瞧着这忙碌的大都市时的心理活动写出来。

4、改编续写法

《观刈麦》:要求学生改写成一篇500字的记叙文,并体会改写前后语言表达上的差别。

而在《孔乙己》这篇小说里,我则让学生放飞联想和想象,为小说续写一个200——300字的结尾。

5、改头换面法

就是让学生对教材中一些文章的题目进行重新拟定,并与原题进行比较,以达到训练学生的拟题能力的目的。学习萧红的《呼兰河传》时,要求学生给文章拟一个更接近课文内容的题目,结果很多学生拟的题目非常有创意,如《我的乐园》、《快乐童年》、《美丽往事》等等

6、概括提炼法

《“诺曼底”号遇难记》我设计的读写训练是这样的:

、为哈尔威船长写一个100字左右的形象简介。

、为哈尔威船长写一个200字左右的事迹介绍。

、为哈尔威船长写一个100字左右的墓志铭。

以上是我在近两年来尝试运用的几种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读写训练的方法,有些方面尚不够成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探索,设计更丰富更科学的读写活动,让学生练笔的角度更为多彩,让我们的学生在语文课堂上琅琅地读起来,活泼地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