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林家村镇林家村初中  臧方虹 管培军

在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中,我们初步探索出一条正确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努力提高语文多媒体教学实效性的路子,我们的做法如下:

一、重现时代背景,引起学生阅读情感。

初中语文课本中的大部分文章内容反映的是现当代时期的事情,但也不乏解放以前的事情,如冰心所作的《小桔灯》,闻一多的《最后一次讲演》等等,距今已有五十多年;还有一些涉及国外的作品,如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变色龙》等等。可对于现在的学生而言,五十多年前的社会环境,中西方社会的差异不是光凭一般的口头介绍所能解决得了的,更不易引起情感上的共鸣。而这时候,如果能运用多媒体技术把当时的时代背景重现出来,便能引起学生阅读的情感,完成本次的教学工作。如在教学闻一多的《最后一次讲演》时,用多媒体课件先展示出抗日战争胜利后,美蒋内外勾结,国民党一方面撕毁政协决议,派兵向解放区大举进攻;另一方面在国统区里派出大批特务采取暗杀手段的真实情景,配以沉痛的声音,解说李公朴被暗杀的事实,激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出心中的悲愤之情,同时也让学生亲身体会到当时闻一多面临的险境。再展示出在云南大学召开的追悼会现场,李公朴夫人血泪控诉时,混入会场的国民党特务分子毫无顾忌、说笑取闹,扰乱会场的情景,此时每一个学生都会跟当年的闻一多一样,拍案而起。带着这样的情感去阅读这《最后一次讲演》,还能不成功么?

二、 视听结合,多媒体教学让语文课堂“活”起来 

    多媒体可以将无声的语言和有声的口头语言及文字、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有机统一起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教学内容中涉及的事物、现象或过程生动地再现于课堂,并将教学中无法展现出来的东西呈现在学生面前,将文字、图像、动画、视频、音频等融于一体,把学生的各种感官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从而拨动学生“趣”的心弦、使学生兴趣盎然地投入语文学习,这是传统教学中粉笔加黑板所无法比拟的。 

中学语文教材中的许多经典文章,都很适宜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声情并茂、情境结合的多媒体所提供的环境中学习,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刺激,以激发其学习的兴趣,更利于他们正确朗读,形成语感,增进对文章的理解。例如,教学《春》时,我们让学生在音乐声中,一边听多媒体的朗读,一边欣赏春的画面,效果自然比教师范读或单纯地听录音朗读要好得多。又如在教《真正的英雄》一课时,我使用多媒体课件,重映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爆炸的一幕,在同学们一片惊呼声中,屏幕上出现了课题——真正的英雄。 

对学生的创造性思能力的培养应该落实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中,让全新的多媒体教学贯穿其中,这样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播放录音、录像启发联想,促成知识运用 

阅读教学中,既要注重词句的理解、赏析训练,更不能忽视语文教材中作者的妙笔之“点”的利用,即教师要巧借语文教材,找准课文的中心词句,运用电教手段启发学生奇思异想。给学生营造一个知识迁移、指导作文的宽松空间。例如《济南的冬天》这篇课文,在教学时先放映一段城市雪景,再配以优美的音乐和深情的朗读,让学生对文章的景物描写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再让学生在愉悦的情境中展开想象的翅膀,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运用投影,品评词句,激发学生情感 

品评词句训练是指学生在正确理解词句意义的基础上,引导他们根据课文中心对词句进行品味,让学生进入文章的情景,感知到课文中栩栩如生的形象。引导学生品评词句是通过比较、换词等方法,恰当运用投影,化难为易,化枯燥为有趣,有利于学生深刻理解课文中词语是怎样表达作者思想感情的。 

《从甲骨文到缩微图书馆》中,可以把“甲骨文”、“竹简”、“木牍”、“书”、“视盘”、“缩微图书”等,用图片演示给学生,让学生短时间内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概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一些涉及历史文化、著名人物、事件等的课文,应用信息技术时,可以用意境深远的图片配以名人名言,加强教学效果。如在《三峡》课文组织学习时,可以用李白的《静夜思》来突出乡愁,使学生感悟游子思乡的复杂心理。 

   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使用,给语文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对优化教学过程,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智力因素,培养非智力因素,提高语文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认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