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虞城县营廓镇木兰小学 刘慧敏

    小学习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来提高三年级孩子的习作能力呢?下面谈谈本人的几点看法。

     一、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通过让学生写熟悉的内容,以“趣”激趣以成功的喜悦,激发写作欲望办好班级的习作园地,张贴优秀的篇目或片段,鼓励并指导学生向报刊投稿开展形式多样的作文活动,导语激趣,创设情境激趣等等来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培养写作兴趣是作文教学的突破口,是指导学生作文迈向成功的基点。

     二、从读学写,读写结合

1、从阅读中学习文章的结构和表达方法。我们在习作教学实践中,作为教师要有意识地把作文指导渗透到阅读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作者观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词造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的方法。每学习一篇课文后,注意对该文的结构和写作方法进行分析。    

2、联系课文,适当摹仿,仿中求创。中外作家历来强调创造,但在写作中可以适当摹仿在指导仿写的同时也注意求创,写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习作。

    3、加强朗读背诵训练,培养语感。通过读,写,背使学生把课本的语言转化为自己的语言储备起来,提起笔来就不会难了。

4、做读书笔记。读书笔记指的是人们在阅读书报时所作的一些文字记录。写读书笔记是一种很好的读书方法,写读书笔记可以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三、练是关键,练说练写

1、紧扣生活,练说练写丰富多彩的生活素材。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我们身边每天都发生着不计其数的新鲜事,对此我们要善于做生活笔记。要引导学生发挥优势,挖掘作文源泉。    

    2、练说真话,练写真情实感。首先对于写“真”的作文,给予高分鼓励,肯定表扬。对于不说真话,不写真事的正确引导他们意识到说假话,写假事是错误的。其次引导学生拓展题材,在生活、在回忆中找真。

    3、展开想象的翅膀,多练写想象作文

   四、重视习作讲评,习作批改、修改。

    习作讲评、修改的重要性。习作讲评是习作教学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既是习作指导的继续和加深,又是习作讲评的巩固和提高;既是对本次习作情况的总结,又是对下次习作训练的指导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对学生的作文进行批改,也是作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通过批改,对学生进行作文的指导,使学生了解自己作文的优点和缺点。并从中受到怎样写好作文的启发。通过批改,教师可以了解学生作文的实际,便于总结作文教学的经验教训,及时改进教学,也可以搜集素材,为作文讲评作好准备。对于学生作文,除了老师批改,还可以指导学生自己修改、互批互改,通过修改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另外要注意呵护学生作文中的童真培养学生自改作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