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云                                                                                         

写作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板块,历来为每一位语文教师所重视。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浅见。

一、努力激发情感,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要做到使学生树立表达自我的信心为学生搭建表现自我的平台用心点燃学生的写作激情

二、把握各个环节,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1、命题指导,重在激发学生兴趣作文题目适合学生口味,学生就有内容可写,这既是学生写好作文的关键,亦是激发其写作兴趣的好办法。     2、写作方法指导,旨在使学生言之有序不同的内容需用不同方法。写作方法得当,可是文章在表情达意、布局谋篇上更利于中心的表达。     3、选材指导,意在使学生言之有物材料是写作的基础。对材料的收集、感知、体验、积累、梳理的过程,也是一个情感的酝酿与引发的过程。教师要强调作文必须写真事、抒真情、做真人,把写作和做人相结合,重视培养学生发现美、表现美的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动手操作,动脑思考,以获得写作素材。     4、引导学生拓展写作空间、发挥个性,写出“活”作文作文前,给学生一个宽松、自由的心理环境和广阔的思维空间,非常重要。

三、勇于改革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引进“源头活水”。      (1)培养学生随时记录生活的良好习惯    (2)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调动学生认真观察思考,积极创新 

2、感悟生活,积累素材鼓励学生品读名家名篇,领悟写作方法,体味作家情感,培养感悟能力。     3、标新立异,激发其创新欲望     (1)努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多层次、多角度分析材料,培养发散思维能力。    (2)鼓励学生勇于质疑,培养逆向思维    4、改变命题形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生能力的培养、技能的形成是在活动过程中实现的。有意识的改变传统的命题形式进行作为文训练,也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运用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联想、想象能力     第一、营造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支持引导学生能想、会想。              第二、多法并用,培养学生的联想、想象。首先,在阅读和复述中训练学生的联想、想象力。阅读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想象的过程。如教师可在学生读完陆

      五、注重作文批改,促进作文教学

    1、学生自改,提高能力第一步领着学生学习批改方法。第二步  放手让学生自己改。修改时,教师要求学生朗读作文而不要默读,它的速度比默读慢。通过朗读,容易看清字形,发现错误,还能发现作文是否通畅,文笔是否优美。学生经过反复训练,定能成为做文的主人,获得自改作文的能力。

     2、交换互改,取长补短学生交换作文互相批改可以带动学生积极有效地参与作文教学,从而提高写作能力和作文评价能力。

   3、毛遂自荐,重点提高    

   4、分类批改,激发热情         

           (作者:虞城县芒种桥二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