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虞城县营廓镇车站小学 张恩银

有效教学的核心就是教学的效益,它也是实施教学目标及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在校开展有效教学期间,我不断结合实际进行实践,且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现将心得体会做以小结:

    一、谈理解: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施有效教学,我想有效“备课”是基础是前提;有效“课堂教学”是重点;有效“课后反思是创新。我对有效教学的理解:达到预期和生成的教学目标,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可持续的发展。

   二、谈备课:

    备课应在自己教学的基础上进行深思、加工及创新。在备课之前应认真研读课程标准,通览教材,合理修改教材,对教学内容、知识的延伸应把握一个 “度”。

    三、谈反思:

    新课程更强调教学反思,备好课,上完课,但这节课并没有结束,课后教师还需静下心来反思。针对备课时的初衷与课堂的实施作一番回顾和比较,对教学目标的达成及策略是否得当、课堂生成处理是否妥当、问题设计是否有意义、情景创设是否到位等,其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再思考、再认识,并及时把感想、心得及调整策略等内容认真整理在备课本上。

    四、谈平等

    在教育中,教师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言语去打动学生,把自己对人或事的真情实感流露出来,以此使师生间产生心灵的共鸣。学生只有感受到教师的善良和真诚爱心,才乐于听从老师的教诲。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语言要有魅力,要富有人情味及趣味,同时又要富有理性,这样的语言才能让学生接受并达到教育的目的。    五、贯彻与应用

除了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之外,我们还需要结合个人情况及教学环境和特色来很好的贯彻和应用它们。这个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发现和自我完善的过程,除了需要不断客观的看待自己,更需要教授者有一份持久的热情;一份对教育、对学生、对社会的神圣信仰与追求。在教学中,探究需要循循善诱地引导,恰到好处的点拨。

六、教师角色的定位

    教师首先是学习者,不仅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理论学习,还要向学生学习。教师是研究者,带领学生主动并积极的参与科研课题的研究;教师是实践者,实践的内涵是“变革”。教师最可贵的品质在于他能从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涯中领悟和体会到教育的真谛,不断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更新自己,并改善教学方式,当好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到位而不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