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天祥  王金兰 

摘要:随着中学生体育运动的发展与学校业余训练水平的提高,心理因素在比赛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也逐渐成为学校业余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紧张与焦虑是影响青少年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心理因素,本文从中学篮球运动员赛前产生紧张和焦虑的原因进行分析,指出几种赛前心理调节的基本方法。  

关键词:运动员  心理  调节 

1.前言

中学生正处于身心迅猛发展时期,心理上还不成熟。此时期的运动员进行训练与比赛,更易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而中学运动员受心理因素的影响更为突出,特别是比赛前过度紧张与焦虑,成为影响运动成绩、夺取胜利的重要情绪障碍。对赛前紧张和焦虑所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举例说明心理因素在赛前所产生的危害,指出呼吸调节法是克服赛前紧张和焦虑的最基本的方法。

2.紧张与焦虑产生的原因

分析引起中学生运动员竞赛成绩下降的心理原因,最常见和最重要的是过分紧张和焦虑情绪。紧张和焦虑属于情绪状态中的一种,是许多运动员在比赛前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一般来讲,适度的紧张有助于激发学生和运动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如果对成败的后果、观众的情绪、比赛胜败的意义、竞赛对手的水平等不能正确对待或估计错误,便会产生强烈的紧张甚至焦虑情绪,就会影响动作技术和心理潜能的发挥,使运动成绩下降。那么,应如何加以克服呢?

3.克服赛前紧张与焦虑的方法

3.1 呼吸调节法

利用呼吸调节,这是运动员临场处理情绪波动的一种心理调节方法,即通过深呼吸可以使运动员的情绪波动稳定下来。当情绪紧张激动时,呼吸短促,这时可以采用缓慢的呼气和吸气练习,则可达到放松情绪的目的。当情绪低沉时,可以采用长吸气与有力的呼气练习,能提高情绪的兴奋水平。这是克服赛前紧张和焦虑的最基本方法之一。

3.2确定合适的期望值

运动员在比赛前要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确定合适的期望值,期望值太低,激发不起人的积极性,使人产生沮丧、懈怠的情绪,期望值过高,会加重人的心理负担,使人对目标能否实现产生怀疑、忧虑,所以运动员应从实际出发,把自己有把握实现的目标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3.3回想过去成功的比赛

回想过去失败的比赛,会使人心有余悸,从而产生焦虑的情绪,但回想过去成功的比赛,再现当时的情景,回味当时自信、愉快的体验,会使运动员从中受到鼓舞,得到力量,变得自信、从容。所以运动员在比赛前多想过去那些令人自豪的、愉快的、取得冠军的比赛,就能克服赛前的紧张和焦虑。

3.4 转移注意力训练   学生和运动员在紧张剧烈的竞赛期,如果吃不好、睡不着,体力不仅得不到恢复,反而会提前开始消耗,尤其是心理能量消耗更大。为了使学生和运动员的体力和脑力得到休息,可在竞赛前让学生和运动员参加一些轻松愉快的文娱活动,消除因临近竞赛而提早出现的不良情绪;领队和教练员可有意识地与学生和运动员进行愉快的交谈或安排他们短暂的休假、会见亲人和朋友,转移紧张注意中心。     3.5 肌肉神经放松训练   肌肉和神经放松训练的最佳方法是使学生和运动员很快进入“小睡”状态。这种特殊心理训练方法是让学生和运动员静坐下来调息理气,依次从头、肩、臂、手到胸、腹、背、腰,最后到臀、腿、脚做放松动作,同时放慢呼吸,逐步进入“小睡”状态。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机体的能量消耗,而且可以通过肌肉的放松,意念的调节,减少心理能量消耗,并从各种杂念中摆脱出来。     3.6 提高睡眠质量   提高睡眠质量对恢复体力和脑力十分重要。可采用心理恢复的手段进行,即采取卧姿来放松和调节呼吸,结合个人睡卧习惯,适当变更个别动作,使学生和运动员由被动的自然睡眠改为自我控制下的主动睡眠,提高睡眠质量,缩短入睡时间。

3.7 回忆技术动作的心理训练    为了提高学生和运动员的智力水平,加强运动知觉、表象和思维在运动技能形成中的作用,可采用回忆技术动作的心理训练方法,亦即念动训练或表象训练。其主要特点是:回忆学过的技术动作,形成清晰的运动表象和概念,加深对关键技术动作的理解和掌握,从而达到提高运动技能的目的。

3.8 利用模拟比赛消除紧张情绪

模拟比赛就是练习性比赛,是教师或教练员有意识地控制某些运动条件引起学生和运动员的情绪变化,并在此过程中使他们增加经验提高适应比赛的能力和尝试调节自己的情绪,掌握自我调节手段,在正式竞赛中运用。

随着中学生体育运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运动员之间在技术水平和身体素质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一场运动比赛的最后胜负,往往不单纯决定于技术和身体素质方面的差距,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决定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运动实践表明,心理因素已成为现代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重要内因,培养运动员的心理品质和心理素质成为提高运动成绩、争取比赛胜利的关键条件之一。所以,教练员要在学生的比赛和训练中,采取科学的方法,注重学生心理因素的调节,已取得稳定的运动成绩。

    (作者:河南安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安阳市三十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