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姜堰市娄庄中学  洪建林

高三化学复习通常分三轮进行,一轮复习基础知识,二轮复习专题,三轮进行能力提升。如何在这一年中通过三个轮次的复习让更多的学生达到B级以上,是每个化学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怎样才能使高三化学复习达到最大的效率呢?我认为应从四个方面来做:

    一、复习要有计划,树立目标意识

好的计划等于成功的一半。新的高考形势要求高三复习必须求精求全,这就要求高三集备组要静下心来好好研究,制定出相应的复习计划。计划中应详细地列出各章节主备课教师姓名、备课的时间。例如:我校教学案的要求先把考纲对知识点的要求直接写出来,然后将基本知识以填空或问题形式呈现出来,再次针对易错的设计相关问题,最后举出典型例题,教给学生分析问题的方法。

学生在平时也应制定好目标计划,制定的计划最好跟教师的教学计划相一致,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稍做调整。在复习过程中,按照计划,有目的的进行,同时切合自己实际学习能力的目标,学习才

会有激情,复习才会达到最大的效果

    二、激发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受教师的影响教师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教育着学生,学生总以教师为榜样教师应关心爱护学生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这是新课标的重要特点,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主体参与,激起同学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自然而然就会对化学的学习产生兴趣,只要有了兴趣,一切问题都好解决。

    三、优化课堂教学

1. 教学内容优化

课堂是教师传道授业的舞台,我们要教给学生什么、让学生掌握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进入高三的学生已初步掌握了高中化学的基础知识,需要教师在复习课中帮助他们将这些零散的知识进行再加工,建立起完整的知识网络,并有序地储存于大脑中。如果我们只是“传”给学生一张老师总结好的知识网络图, 在遇到问题需要对信息进行分析、推证、迁移时,模糊的印象或者似是而非的感觉就难以很快地把握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在教学中要坚决贯彻执行“新课程标准”下教学方针,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讲解中做到概念理解精确,问题阐述精辟,重难点处理得当。学生一看就明白的问题,就不宜在课堂上讲来讲去,而是要给学生讲方法、讲原理、讲技巧、讲关键、讲思路、讲规律,起到举一反三、画龙点睛的功效。所以我们规定有“三讲”和“三不讲”。即三讲:讲易混点、易错点漏、易漏点;三不讲:学生已会的不讲,自己能学会的不讲,教师讲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讲。

2、教学方法优化

    灵活教学就是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要灵活,教得活,才能学得活,才能让学生的思维充分运转。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精心设计,巧妙结合,改变那种一讲到底的课堂复习模式,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来组织教学,把学生的能量释放出来。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同时,要根据考纲、考点、知识点,提出富有启发性和思考性的问题,留给学生进行思考、整理,让学生自己归纳总结出知识网络,并分析发现出知识块与块之间的异同,悟透其间的内在规律及特性,从而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学生每次接触的问题越少,印象越深,记得就越清楚,时间长了,好多重点问题就在不知不觉中自然掌握了。

3、课堂练习优化

在复习中我们编写了一些针对性的训练,针对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问题和不同的复习内容,采取不同的练习方式,要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真正理解,熟练掌握,准确无误,标准规范,即达到精练的目的。习题设置:课堂习:⑴、编写课堂训练题时,为保证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涉及本专题知识为主,并重视知识的综合应用。要有利于知识巩固技巧、方法的运用;②提倡多种题型合理搭配,题目编排由易到难;控制习题数量;避免教师占过多讲解时间,练习中可适当给出提示或答案。、经典例精选或设计有代表性的例题(精选近两年高考题、省市模拟题),例题只有题目,目的是通过课堂解题指导学生学会审题,形成解题思路,总结规律和技巧,达到解答的规范性,重在培养方法。、实现易错题再现,从而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复习巩固习惯,注重基础知识的运用和提高。

    四、善于总结及时做好课后复习消化

1、总结规律,提高复习效率

 夯实基础是提高复习实效性的前提,总结规律是提高复习效率的有效措施。复习要有针对性。例如复习离子方程式书写时,为了简化过程,可掌握四个字:写、拆、删、查。哪些物质要拆?哪些物质要拆?只要牢记五不即可,五不拆是指单质、氧化物、难溶物、难电离物和挥发性物质再如水溶液中的离子浓度大小比较,通常采用“三步法”即先排溶质粒子,后排主反应粒子,最后排次要反应的粒子NaHCO3溶液中离子浓度的大小比较: Na+、HCO3-这两者是溶质粒子先排,由于HCO3-水解故C(Na+)>C(HCO3-),其次水解大于电离,所以HCO3-水解为主得OH-,最后考虑HCO3-的电离得H+和CO32-,兼顾水的电离,所以得C(Na+)>C(HCO3-)>C(OH-)>C(H+)>C(CO32-

2、课后消化

事实证明,理解后的知识易记难忘可见理解是记忆的前提和基础。要复习好功课,必须先得把知识理解消化了才行,就要求学生必须做到:(1)尝试回忆,就是下课后独立地把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回想一遍,这样可以及时检查当天听讲的效果,提高记忆力,增强看书和整理笔记的针对性,养成善于动脑思考的习惯;(2)整理笔记,先把上课时没有记下来的部分补上,再把记得不准确的地方更正过来,以保证笔记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然后把笔记本上记录的疑点弄明白

3、备好错题集

在整理“错题集”时,一定要有恒心和毅力,不能为完成差事而搞些花架子,整理时不要在乎时间的多少,对于相关错误知识点的整理与总结,虽然工作繁杂,但其作用绝不仅仅是明白了一道错题是怎样求解这么简单,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整理“错题集”,知道哪些知识点在将来学习中常会犯错,真正做到“吃一堑,长一智”.

要经常翻看,错题集不是把做错的习题记下来就完了。之所以出错,大多因为知识点不扎实,所以对待错误要经常见面。时间间隔自己决定,比如一周,也可以两周或一个月,尤其准备下一次考试时,拿出错题本,浏览一下,对错题不妨再做一遍,复习时对完全弄懂的题划掉,还没有明白的题做上标记,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作为以后复习的重点对象,直至这些题目你完全掌握。这样经常温故知错,持之以恒,同学们肯定会在考试中有明显的进步。

一本好的“错题集”就是自己知识漏洞的题典,平时要注意及时整理与总结,在化学复习时“错题集”就是你最重要的复习资料,最初复习时一定要多回头看,以后隔一段时间可以加长一点,就能够起到很好的复习效果。虽然每位同学的“错题集”不尽相同,但其他同学的“错题集”中的优点是可以借鉴的,故同学们平时也要注意相互之间的交流。通过交流,同学们可以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得到启发,以此警示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

总之,高三化学复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只要我们踏踏实实、积极主动,采取科学的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参性,一定能获得复习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