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资中县水南镇中心学校  蔡鸣

  数学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补充,是学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活动形式,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完成一定数量的数学作业,能促使学生巩固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自身的技能和技巧;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掌握科学的数学学习方法。通过作业,教师既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也了解他们对数学基本技能和技巧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解题技巧与方法解决常规问题的熟练程度。教师则通过批改作业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教学调控,有效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传统意义上数学作业的特点是: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作业量大,效率低。实践证明:在课程改革后实施新课标教学以来,这种作业方式不仅挫伤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而且使不少学生对数学产生畏难情绪。因此,我们及时调整了数学作业的形式及评价方式,在实践中取得良好的效果:不仅调动全班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数学成绩,还使原来枯燥的数学课堂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之一。

一、数学作业的类型

1、常规练习

适用于新知课后作业,使学生巩固新知识,在练习中加深理解,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这类作业应保持在15至30分钟,量不应太大,选题应该精当,使学生脱离“题海”。所谓精选数学作业题,就是教师根据教学进度,从课本和练习册中,把作业题选精,或教师有针对性地自行设计数学作业题,使学生通过做这些作业题得到所期望的发展,而且练得恰到好处。当然,能从浩如烟海的数学题中精选作业,确实是数学教师功底的体现。这不仅要选配适当的模仿性训练题,以达巩固记忆、熟练应用之效,还应从更高的观点审视教育,特别是数学教育改革的方向。就具体的概念教学而言,应力求牢牢抓住与概念体系中环环相扣的相应的习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这些习题分配到每次的作业中。另外,最好每次的作业题都呈现一定的梯度,教师可以根据作业题的构成,适时选配一些反映概念深刻、解题方法灵活的习题,甚至还可以编纂一些错解辨析、悖论质疑及无定解的开放式问题,以便给学有余力的学生留下发挥的空间。

2、 口头作业  

口头作业可以给学生提供展示个人思维过程的机会,通过对学生思考、分析、解答问题以及真实的操作过程的观察,不仅可以评价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而且还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思考过程,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动手操作的能力和个性创造力,从而为多侧面、多角度评价学生的数学学习状况掌握了更为真实、有效的素材。教师在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中,更容易发现学生理解上的差异,思维上的优势,认知方面的特点和误区,以及学习上的困难。有利于教师及时给予学生指导,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对自己的教学实践作出反思,寻找更适合学生思维特点和个性发展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

3、定时练习 

在学习的某一个小结阶段可以采用定时练习的方式,使学生能熟练运用解题方法和技巧。这类练习一般在15分钟。如在学习了一元二次方程的各种解法后,可以进行定时练习。使学生能熟练地选用适当的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提高运算能力。定时练习杜绝了抄袭作业或应付作业的情况,所以也能更准确地暴露问题,更真实地反映学生对知识、技能、方法的掌握情况。

4、实践作业  

实践作业包含调查报告、实验报告、小论文等各种形式,包含了结合现实情景的问题,探索性与开放性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深刻性,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这种作业因耗时多,可以在寒暑假布置或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相关课题时布置。如在学习《勾股定理》前让学生收集勾股定理的证明方法和相关历史故事。通过收集整理,学生不仅学到了勾股定理的证明方法,也了解了数学的背景及文化,提高了数学修养。学习相似图形后,可以开展实践活动:如何测量学校的旗杆高度,分小组合作完成,并形成调查报告。

二、作业评价的方式

  新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数学学习素材和充分的心理创造空间,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该如何全面评价学生?如何通过评价关注学生再学习过程。

在本次作业你用到了哪些知识?掌握了哪些技能与技巧?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中的变化与发展,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发展?《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评价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所以单一的“对错”并不能全面准确地评价学生。针对上述4种作业类型均有各自的评价方式。

1、常规作业  

等级制,实行二次批改,第一次作业只批对错不批等级,可以给出适当的评语,改错后再进行第二次批改,给出等级。

2、口头作业  

可以分为优、良、达标和未达标4个等级。①优。对问题有深刻理解,能用准确的数学语言表达思考过程;说理思路清晰,有条理,能流利正确地回答问题,自信心强,能大胆表示自己的想法,能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②良。对问题有较深刻理解,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思考过程;说理思路清晰,有条理,能较流利正确地回答问题。③达标。对问题有一定的理解,能较流利正确地回答问题,需要教师提示。④未达标。对问题一知半解,缺乏自信,能回答问题但层次感不强,需要教师多次提示。

3、定时作业  

定时作业最重要的就是时效性。应在第一时间批阅,当面批改的方式较适宜。当面批改可以就学生的问题及时答疑。

4、实践作业

实践作业可以采用自评、互评、师评的模式。利用活动课时间在全班对调查报告、实验报告等进行交流展示。可以谈成果,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相互交流中互相促进,自己给出一定的评价。交流完后,小组间再进行互评,最后教师综合自评和互评给出评价,以等级加评语的方式给出。评语应该有鼓励性。

综上,我们要结合具体情况结合多种作业设置方式和评价方式,让我们的数学作业更加有效,学生不但夯实基础,而且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