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仁寿铧强中学  吕忠红

    数学新课程标准是高中数学课开展教学的方向、指南。新课标指出,在数学课中的学习、实践中,让学生学习获得知识形成的技能,发展思维,从而让学生主动、活泼的学习。为了实现发展学生思维这个目标,我们应开展积极的探索性教学实践。

学好数学是每一个学生的愿望,教会学生数学是每个数学教师的共同心声,但不少学生反映数学难,数学难在何处呢?笔者认为,难学的原因是没有对数学概念的正确理解,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数学观念的形成和数学能力的培养。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结合中学生的特点,在“教”与“学”中,突出和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对当前提高中学数学教学质量,普遍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消除学生数学难学的心理障碍,是十分重要的。

  传统的教学方法,往往是灌输式教学,搞题海战术,导致学生死记硬背,而教学效果不佳。要改变这种局面,数学教师是否可以在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上下功夫,着力培养中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去消化旧知识,接受新知识,解决新问题,这种教学效果也许会更好。在数学教学中如何运用探索性思维进行教学,来提高数学教学效果,下面谈本人的几点见解。

  一、借用探索性思维,改进传统教学方法

  探索性思维的倡导者是美国的布鲁纳,它是以发展探索性思维为目标,以学科的基本结构为内容,以再发现为步骤的学习方法。教师运用这种方法进行教学,首先,提出带有探讨性的问题,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思考或得到结论;其次,根据学生思考方向或结论,提出用到的数学概念、原理解决方法;最后,教师进一步针对问题,提出新的思考方向,点拨学生,让学生自己带着问题去探索,去思考,最后在解决问题中发现规律,培养学生的开拓、进取的探索性思维。例如:有一块长8m,宽5m的园地,现在要在园地上建一个花坛,使花坛的面积是园地面积一半,应如何设计?此题也许不同学生的设计方法不一样,结果也不相同,但效果超过我们现在数学中大部分题只有唯一一种解决方法及答案的思考方向,使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发现一题多解,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的探索能力的提高。改进了传统的教学方法。

  二、探索性教学是数学学科进行素质教育需要

  从“应试”向“素质”教育转轨,反映了社会对培养人才的新要求,对数学学科来讲,要体现素质教育,也要有新的教育观念、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探索数学是一种适应当前教改需要的教学方法,其一,它要求在教学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参与;其次,探索性问题为学生的参与创设了条件;其三,探索性教学不是靠“题海战术”来实现教学目标,而是通过教师引导下的学生主体活动来实现教学要求。

  在中学教材中,例题、习题、作业大都是封闭内容,通过这些题目练习,学生普遍能对课本知识理解、巩固与应用。但由于封闭题目的条件固定,结论固定,很少用到探索性思维对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对结论进行推理、归纳。这显然影响学生学习能力及思维的发展。久而久之,学生从“题海”中形成对数学的机械记忆、模式仿效、程式操作。这样教学效果不佳,还导致学习方法定型,以至学生感到数学枯燥乏味。而探索性教学能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能引起学生积极参与与思考,这正好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形成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与模式,真正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素质。

  三、培养学生探索性思维势在必然

  探索性思维是科学思维中的最高点,具有发散性思想,它不依常规,寻求变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考虑问题。数学是一门趣味性很强的学科,数学题目又浩如烟海,变化多端,如果学生不用科学思维方法,很难驾驭这门学科,单靠传统方法,的确会感到学习数学乏味,提不起学习数学的兴趣,更何况探索性思维是科学思维中的最高境界思维呢?本人认为培养学生探索性思维要做到下几点。1.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兴趣是人积极探索某种事物认识的倾向,如果学生对学习数学有兴趣,整个心理活动都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就会聚精会神地去学习,甚至会达到“入迷”的地步,真正掌握数学概念、定理、性质及规律。2、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掌握数学意味着什么呢?有人说善于解题,解题能力与每个同学的思维品质息息相关,良好的思维品质,真正让学生从“知识型”向“智力型”转化,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全面地考虑问题。如一题多解发展思维的广阔性,这样克服思维定势。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多让学生开动脑筋,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3.培养思维探索性。探索性思维来源于发现,教学中只有深入问题探索,才能不断发现新问题。中国有句成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要想数学学得好,在学习数学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应有“人虎穴,觅虎子”精神,不断探索,达到一定效果。

  总之,学好数学不能完全因循守旧,要具有开创精神,不断探索,不断进取才能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提高能力,真正提高师生的整体素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生的思维能力是在教学实践活动中一步一步培养起来的,我们不仅需要在主渠道学校第一课堂内指导学生学习数学,而且也需要引导学生积极投入数学第二课堂的教学活动,在其活动这中培养发展思维能力。长期以来的教育往往处于脱离生活,脱离现实,脱离科学实验之中。成了黑板上写数据,黑板表图形。学生一离开课堂,很多东西早就忘了。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一个重要的原理,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志”。因此,在教学之中,我们要强调实践性。在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从书本到实践,到实践中去学习,去观察,去体验。